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下沉基层值守一线 党群合力精准防控

2020-02-10 00:00:00 智能朗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下沉工作力量,抓好联防联控,开展“网格化、面对面、地毯式”拉网排查,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红古镇424名党员成为防控生力军

    1月22日,红古区红古镇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吹响全体党员集结号,424名党员24小时内集结完毕,展开宣传、防疫工作。

    这一天起,各村社支部充分结合村情,迅速设立各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疫情防控网格化精细管理。1月23日,“党员先锋岗”战“疫”集结号正式启动,物资准备、人员排查、点位布置、值守排班等疫情防控工作相继有序展开。

    第40碗泡面“过年饭”

    2月5日,忙了一天,卫计办主任张祖才晚10时回到办公室,醒了醒神开始吃饭,一碗方便面,一袋榨菜就一个大饼,大过年坚守岗位,他打趣说:“这是我这两天连续吃的第40碗泡面,再吃下去,头发都卷啦。”

    有着30年党龄的张祖才,主动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他说,卫计办作为重要的防疫部门,他和同事张建发已连续在岗位上奋战了15天,统计数据、排摸外来人员、护送密切接触者隔离、领取分发防疫物品……他说:“身为共产党员,这个时候一退缩,都对不起胸前佩戴的党徽。”

    值守村头的生力军

    疫情防控,乡村基层防疫人员很辛苦。红古镇33个“党员先锋岗”防控点,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靠这些生力军。

    2月8日,54岁的党员康天寿,已经在村头的防控点上值守了近300个小时。他第一时间义务搭建了4个“党员先锋岗”防控点彩钢房,焊接了6面封路的温馨提示牌,大年三十晚上主动请缨,防控点值守。他说:“我的儿女都在海石湾,一个人在家,身体还硬朗,团圆夜我来值班,大家多陪陪家人。”

    该镇旋子村的90后党员白建林,主动申请24小时值班,吃住在防控点上,薛家村村级党员先锋员薛成明,巷级先锋员董兵,旋子村党员马如坤、王军,将自家的车辆改装车宣传车、消毒车,拉着消毒用品,承担起全村的防疫宣传和消毒工作,挨门挨户消毒。

    隔离病毒没隔离温暖

    旋子村有位被隔离村民,镇村干部每天按时按点把生活用品送到位,为他疏导紧张心理,吃“定心丸”。

    他每天发微信,感谢大家无微不至的照顾。大家说,隔离的是病毒,又不是村民,他是我们自己的人,怎能撂下不管?

    该镇党员村医张鲁旺,每天坚持给重点监护人员测量体温,观察身体情况。他说:“我是党员医生,就算所有人都退缩了,我也不能退缩,疫情防控,这是命令,更是职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通讯员 吕国清 王兴军

    敦煌路街道

    党群先锋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成立了7支党群防疫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和“网格责任区”,利用公众号、APP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微志愿”,为千余名群众提供精准服务,使“蓝马甲、红马甲”成为街头巷尾最亮丽的风景。

    连日来,7个社区党组织成立党员防疫工作总队,下设若干个小分队,由骨干党员带头,每天挨家挨户派发《居民出入证》、防控宣传单;对外来人员进行管控追踪,排查辖区内商场、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反复督促提醒管理方落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防控措施。

    各社区组织党群先锋队与外省来兰人员开展结对帮扶,帮助群众安心配合社区开展防控排查。坚持“民呼我应”,成立“社区跑腿小分队”,居民“点菜”、党组织“接单”、党员“跑腿”,做好居家隔离住户的生活物资供应派送,让隔离人员感受浓浓的温暖和年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达媛

    穆柯寨社区

    居民党员甘当疫情防控志愿者

    “作为一名党员,我愿意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尽自己所能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2月9日,穆柯寨社区迎来了三名居民党员,强烈要求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负责人了解情况后,为他们佩戴了志愿者袖标,并与其签订了志愿申请书。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由于辖区居民多,工作人员少,为此,社区向广大居民发起疫情防控集结号,动员广大居民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穆柯寨社区负责人表示,在这特殊的关键时刻,3名居民党员挺身而出,不畏艰险,不计回报,彰显了新时代党员优秀品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通讯员 王翠珍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