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兰州高新区出台十项政策措施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2020-02-06 00:00:00 智能朗读:

    已持续多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兰州不少企业负责人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忧虑,企业延迟开工,几乎没有收入,还要面临融资、税收、房租等成本压力。2月5日,让兰州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振奋的好消息传来——《兰州高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出台,推出了包括减免房租、税收扶持、社保补贴等十项实质性举措,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兰州高新区政策出台的前两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高新区的十项政策措施应运而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或对疫情防控有贡献的、工商税务在高新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即属于支持对象。

    ■延伸阅读

    ●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对承租区属国有资产类办公研发用房的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房租损失由区财政承担。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对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减免租金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类载体,在政策奖补时优先予以支持。对因疫情影响,使企业生产和经营造成困难的,经税务部门依法审定后,可以享受困难企业相关税收优惠减免;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在疫情期间医用防控物资生产或流通企业,优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抗疫相关企业延期纳税。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养老保险按企业上年度企业缴纳养老保险费金额20%补助。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根据省上有关政策给予社会保险费返还。出口贸易补贴方面,因疫情影响对企业外贸出口造成严重影响的,给予企业产品退货金额50%的补助,最高可达100万元。

    ●加大金融支持方面,对企业本年内获得的银行贷款,给予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补贴,对每家企业年度补贴支持最高可达50万元。企业通过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获得贷款,按其实际缴纳担保费用的80%给予补贴支持,单笔补贴最高可达10万元。同时融资担保机构对企业担保,发生代偿损失的,兰州自创区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单笔贷款担保额的10%给予补贴代偿损失,单家担保机构补贴总额累计最高可达100万元。

    ●鼓励技术创新方面,企业为扩大防疫应急物资生产进行的技改投资,按设备投资额的20%补贴,最高可达50万元。

    ●招商引资补贴方面,对通过招商引资进入兰州高新区,对疫情防控有积极作用的企业,给予减免房租的优惠。

    ●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完善畅通网上审批,全面应用甘肃政务服务网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投资项目网上受理、网上办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报建审批事项统一使用在线平台生成的项目代码办理相关手续。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帮办制,为投资者提供咨询、核准、协调等多元化审批服务。对符合本政策的企业,尤其是在抗击本次疫情期间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在今后项目申报、政策兑现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