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不畏风险 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 ——记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鼠疫布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席进孝

2020-01-20 00:00:00 智能朗读:

科学指导鼠防工作

科学指导鼠防工作

席进孝

席进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文/图

    30多年来,他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根甘肃鼠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做出了卓越的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充分体现了一名公共卫生工作者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与职业情操,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他就是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鼠疫布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席进孝。

    立足本职创新开展鼠防工作

    1988年,席进孝从青海医学院医疗系鼠疫防治专业本科毕业,学士学位。2003年9月,于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研究生进修班结业。1988年至今,先后在原甘肃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鼠疫防治研究室和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鼠疫防治研究。2001年,任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与慢性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所长,2010年,评为甘肃省卫生厅领军人才,2011年,聘任为卫生部突发事件公共卫生应急咨询专家委员会鼠防组委员,2012年至今,任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鼠疫布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鼠疫是一种自然性疾病,鼠疫的发生和流行依然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甘肃鼠疫疫源地面积大,动物间鼠疫一直流行,防控任务艰巨。席进孝深知鼠疫发生和流行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的严重影响,作为一名鼠防战士,身感责任重大,经常深入自然条件严酷的高山、草原、戈壁荒漠等鼠防监测一线和疫区处理现场,有时一呆就是几个月,许多老专家、老同志都被他的这种精神所感动。“做好鼠防工作就要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我,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席进孝说。2014年,我省连续发生3起人间鼠疫疫情后,他不断思考,梳理了我省鼠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积极呼吁甘肃鼠防立法,通过两年半努力,2017年6月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该条例是我国鼠防首部地方性法规,《条例》出台标志着我省鼠防进入依法防控和科学管理阶段。

    不畏风险成功处理鼠疫疫情

    鼠疫具有起病急、病程短、病死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点,很多同志谈鼠色变。2000年以来,甘肃鼠疫疫情呈上升趋势,发生10起人间鼠疫疫情,每次疫情发生后,席进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疫情控制工作中,不顾个人风险,始终冲在鼠疫患者采样救治和尸体处理等感染风险最大环节,及时判定和评估疫情,为指挥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扑灭了疫情提供了技术支撑,多次疫情成功处置成为我国鼠疫处理典范,受到国家和省卫计委集地方政府表扬。2010年,获得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省卫生厅授予“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2018年,获得甘肃省首个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称号。2019年,获得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建委授予“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0月月度人物。

    加强科研科学指导鼠防工作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鼠防科是2000年被原省卫生厅确定为重点学科,2010年以来,席进孝担任学科负责人,作为学科带头人一直将科研作为重点来抓。带领团队负责完成了全省鼠疫监测、综合防治、突发鼠疫疫情应急处置技术指导,掌握了甘肃省鼠疫最新状况及鼠疫防治最新进展。组织完成了2010-2018年度中央补助地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鼠疫防治项目实施,使甘肃省鼠疫防治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负责全省鼠疫监测工作,为保证全省监测数据的可靠性,每年组织全省鼠疫督导调研,及时解决监测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确保了鼠疫监测质量。认真组织开展全省基层卫生医疗人员鼠防技能、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基层人员鼠疫防治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全省鼠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鼠疫防治“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和“十三五”中期阶段目标。

    不辱使命处处彰显鼠防精神

    在立足本职,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在2003年非典期间,席进孝成功处置我省首例疑似非典疫情和定西一起非典疫情。第一时间参加了“5·12”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和岷县泥石流灾后救灾卫生防疫,发挥专家特长,指导灾区消杀灭和传染病防控工作,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防疫任务。鼠防工作是各类大型活动卫生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到大型活动,席进孝带领科室人员驻点工作,深入全省各鼠疫监测点和检疫卡及疫区现场进行业务技术指导,检查鼠疫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实验室生物安全及综合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鼠疫“三报三不”知识宣传和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情况,督促疫区县对活动疫点进行了灭獭灭蚤等疫区处理,规范了鼠疫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夯实各项防控措施,圆满完成2016-2018年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大型活动鼠防保障工作。

    不负重托援助国内外鼠疫控制

    “让鼠疫成为历史名词,让公众不为鼠疫所害。”这是席进孝的愿望,也是他的职责所在。2017年9月,马达加斯加鼠疫暴发流行,10月26日至11月26日席进孝代表中国鼠防应急专家组参加了马达加斯加鼠防应急救援工作,积极和马国卫生部、国际卫生组织联系交流鼠防,传授中国和甘肃鼠防经验。在马国他和队员深入我国驻马机构、华企、华商和马国医疗机构、鼠疫治疗中心、社区等单位指导和调研鼠防工作,了解鼠疫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鼠防知识宣传,消除了驻外人员、华人华侨恐惧心理,维护了驻马单位和中资企业正常工作和生活,协助完成了《中国援马达加斯加鼠疫防控专家组关于马达加斯加当前鼠疫疫情研判的报告》,为我国加强国境鼠疫检疫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撰写了《驻马人员和华人华侨鼠疫诊断治疗流程》,让驻外人员和华人华侨感受到了祖国的关心。成功处置了一起华人疑似感染鼠疫疫情,做到了关口前移,实现了马国华人华侨华商鼠疫零感染目标,体现了大国担当。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