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推进项目实施 人工智能技术成工程“大拿” 兰州奥体中心建设有个“聪明脑”

2020-01-19 00:00:00 智能朗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争分夺秒保工期,精工细凿抓质量”的建设理念,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来到兰州奥体中心建设现场,地面上施工的痕迹并不明显,市体育局副局长张磊告诉记者,目前的建设施工以地下工程为主,因此地面施工显得“波澜不惊”。

    据悉,奥体中心建设项目目前办公区临建搭设6000平方米,“一场三馆”及室外区域第一阶段土方回填完成,公寓楼及地下车库基坑土方全部开挖完成(未征迁区域除外)。综合馆和网球馆的桩基施工,体育场和游泳馆的桩基施工进入收尾阶段。此外,施工现场基坑支护累计完成约15000平方米;公寓楼区域基坑降水井施工完成20个,公寓楼区域降水系统基本闭合,基本具备降水条件。体育场桩间土开挖完成70%,土建四个标段的协作队伍均已进场,完成部分垫层和承台的施工。通往施工现场南区的T92临时施工道路共计约950米,目前基础土方回填完成约650米,混凝土硬化道路浇筑完成约300米;施工现场北区临时施工道路基础土方回填完成,已具备年后大批材料进场;土建工作也在紧张有序的组织开展中。

    张磊说:“为落实要求,我们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到实处,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智慧化建设与项目建设全过程贯穿起来,坚持‘争分夺秒保工期,精工细凿抓质量’的建设理念,按照一天也不懈怠,一天也不耽误的工作要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人工智能技术贯穿项目建设

    未来奥体中心除了具备举办大型高等级综合赛事的能力,还要在未来整个生命周期内具备稳定运营的能力。奥体中心要向着自给自足、持续盈利、带动体育产业发展、引领区域综合成长的方向发展。

    张磊介绍说:“为了满足举办大型赛事活动的需求、要建设一套满足高等级赛事的智能化配套项目,包括体育工艺系统、机电设备智能控制系统、交通协同、人员定位与引导、应急处置等功能。为了实现奥体中心长期良性运营目标,需要具有针对整个奥体中心所有资产进行全局把控和细节掌握的能力,为此,需要将目前先进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引入到项目建设过程中来。”

    奥体中心采用BIM设计技术将智慧化理念贯穿始终。从设计阶段开始就利用最先进的AR、VR等仿真系统,将传统的平面图立体化、可视化、实景化、可模拟化。一是对项目主体工程、内部结构、管网工程等实现三维立体化模型,从而有效地防止和控制施工阶段和运营阶段可能产生的管网碰撞、工程返工、材料浪费、成本增加等弊端;二是通过智慧化数字控制、生物人脸识别、电信5G网络、无人驾驶汽车、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满足项目的智慧化建设、智慧化管理、智慧化运营。

    此外,应用BIM+智慧工地技术将智慧化模块植入其中。从施工阶段开始就采用智慧工地系统,聚焦施工一线,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BIM等先进技术,对“人员、机器、原料、方法、环境”等各生产要素实施全面、实时、智能的监控和管理,实现业务间的互联互通、数据应用、协同共享、综合展现,搭建一个以进度为主线、以成本为核心、以项目为主体的多方协同、多级联动、管理预控、整合高效的智慧化生产经营管控平台。通过准确及时的数据采集、智慧的数据挖掘分析、智能的综合预测,有效保障了工程建造安全管理目标、质量管理目标、环保管理目标的落地,可以实现项目进度提前、成本费用降低、项目建造精益化、工地管理智慧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孔德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