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牢记初心担当作为 守正创新砥砺奋进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

2020-01-18 00:00:00 智能朗读:

    1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在强化法治保障中注重立法质量、在正确有效监督中突出实际实效、在保障代表履职中促进作用发挥、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工作效能五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认真做好代表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部署了2020年的工作。

    【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化政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为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审议地方性法规5部,组织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12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9个,开展专题询问2次,作出决议决定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0名,全面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人大工作在守正创新中持续推进。

    坚持党的领导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市委中心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思路、重点举措与市委部署要求同向同步。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形成了上下联动、全面推进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良好局面。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专题报告工作39次,落实市委重要批示13件。

    以务实举措抓好宪法实施,把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摆在突出位置,隆重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建立了10个宪法学习宣传联系点,在国家宪法日组织宣传、公安、教育等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推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常态化。全年共组织宪法宣誓35人次,引导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依法审查规范性文件43件,首次听取和审议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建成备案审查信息平台。

    在强化法治保障中注重立法质量

    及时将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民生发展等重点领域的立法项目纳入年度立法计划。审议通过了《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兰州市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制定了《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管理条例》,对《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开展了《兰州市粮食流通监督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对学前教育管理、轨道交通管理、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等5个立法项目进行了调研,综合分析研判修法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支持帮助市政府起草完成了《兰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草案)》。

    密切与立法咨询专家、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研究基地的联系,全年共组织立法咨询专家参与立法活动83人次,征求到立法联系点意见建议300余条,对专业性较强的立法调研、法规起草、立法后评估等工作委托立法咨询研究基地实施,有效防止了立法中的利益偏向。注重“小切口”立法、精细化立法,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在法规的细化、量化、具体化上下功夫,让立法的制度设计与现实情况精准对接。

    在正确有效监督中突出实际实效

    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实现预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听取和审议了依法行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解决“执行难”、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对我市贯彻实施禁毒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甘肃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兰州市河道管理条例》等9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正确实施。

    紧扣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听取和审议了我市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立足提升城市品质,听取和审议了城市垃圾分类、线缆入地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立足增进民生福祉,听取和审议了为民兴办实事、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保障代表履职中促进作用发挥

    持续深化“两联系”制度,优化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之家”和市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广泛听取、及时反映代表的意见诉求。优化代表小组建设,实现了常委会工作部门联系代表、代表参与代表小组活动全覆盖,全年共邀请代表参加活动90人次,列席会议37人次。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有关测评会、座谈会、听证会127人次,为代表知情问政畅通渠道、拓宽思路。

    建立健全代表建议统一交办、重点督办和答复反馈等工作机制,及时对232件代表建议进行交办,确定11件重点建议跟踪督办,办理情况及时向代表答复反馈,代表建议办结率达到94%。同时,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深化拓展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帮助协调落实项目603个,为解决区域整体贫困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工作效能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深化学习教育,常委会党组成员参加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00余人次,常委会机关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30余次、研讨交流30余次、专题辅导8场。围绕深入调查研究,常委会机关确定全面小康建设、非公经济发展等深度调研课题18个,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85条。围绕深刻检视问题,常委会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共检视出问题119个,查改贯通,立行立改,所有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适时召开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将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结合起来,在互学互鉴中提高,不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通过举办各类培训会、召开专题会、联合视察调研、联动专项监督等多种形式,强化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2020年的主要任务】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落实宪法赋权、履行职责使命,为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共同谱写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化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围绕市委中心任务谋划、推进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奋力前行。

    努力提高立法质量

    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对《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进行一审,对《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条例》进行一审和二审,对《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二审,对《兰州市市政设施管理办法》开展立法后评估,围绕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动车停车设施管理、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等7个立法项目开展调研,做好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相关工作。

    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食品安全管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等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依法行政、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对我市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消防法、公证法和《甘肃省发展中医条例》等7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围绕学前教育、养老服务、养犬管理等事关全市工作大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组织开展专题询问。

    认真做好代表工作

    分领域组织代表开展专题培训,规范代表小组活动,提升“人大代表家(站)”规范化运行水平,更好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注重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深化“两联系”制度,严格代表履职管理,建立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支持代表依法执行职务。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抓实干部学习培训和培养锻炼,打造对党忠诚、履职担当、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密切与上下级人大的日常联系和工作交流,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晨旭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