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如何破解养老难题 多位政协委员建言 老年人资产交换养老 成立农村帮工服务队

2020-01-18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近年来,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就兰州市而言,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比例高;城乡空巢家庭、农村留守老人明显增多;城乡家庭养老条件明显缺失,家庭养老负担越来越重、社会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大。与此对应的却是,我市养老事业存在“设施基础薄弱,难以满足实际需求”等诸多问题。那么,如何破解我市养老面临的难题呢?李立新、钱文聚、林建平等多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支招。

    现状:我市养老设施基础薄弱

    政协委员李立新在走访调研后发现,截至2018年底,兰州市老年人口达71.48万,占人口总数的21.76%,远远高于全国、全省老龄化水平。全市拥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1家,其中城市养老服务机构28家(公办8家,公建民营2家、民办18家),农村敬老院3家;共建成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21个,其中城市205个,覆盖率51.5%,农村516个,覆盖率70.7%。从兰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分析,预计到2030年我市老年人口将突破80万。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逐步进入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状态,不同程度需要提供护理照料服务。

    李立新认为,我市养老机构的选址偏向郊外,城区老人就近入住养老机构困难;部分机构养老设施存在床位规模偏小、床均建设标准偏低的问题,缺乏足够的活动空间和绿化场地,难以满足基本养老服务功能需求;缺乏长期有效的行业发展指导,导致社会力量建设养老设施存在“有钱没地,有地没钱”的无序现象。

    建议:

    1、开展养老设施专项规划技术研究

    政协委员李立新在《关于开展中心城区养老设施专项规划解决中心城区老年人群就近养老的提案》中建议,我市应开展养老设施专项规划技术研究,建立围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尽快编制覆盖全市的《专项规划》,在规划上实实在在落实敬老院、老年养护院、养老院等机构养老服务设施的用地和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用地。

    2、成立农村帮工服务队

    随着我市农村留守老人群体的不断扩大,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不容忽视,亟待解决。本次政协会上,钱文聚等多位政协委员在《关于切实解决农村留守老人面临的困难与问题的提案》中认为,要真正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存在的问题,短期内很难一步到位,应采取近、中、远期规划,循序渐进式推进。

    钱文聚等委员建议,以村为单位在村里成立10人至20人的农村帮工服务队,帮助留守老人耕种田地,确保农村承包的耕地不留荒,保证粮食不减产。

    逐步建立农村老年人志愿者服务队,为留守老人提供抬水、理发、环境卫生清理、房屋修缮等日常服务,可由民政或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组织牵头,尽可能在各乡村组都成立,使其成为一支常年服务的队伍,以缓解留守老人养老难题。

    此外,要逐步建立农村养老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农村老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从经济上保证老人达到基本生活水平,还要鼓励社会团体、企业、个体老板捐资设立老年人基金,对需要帮助的老人给予扶持;乡村两级建设虚拟养老院(有条件的可以成立空巢老人服务站);兴办农村养老福利事业,走家庭化养老与社会化养老结合之路。可由乡、村组织牵头,通过招商引资、当地能人投资等多渠道的办法兴办养老院、托老所。

    3、老年人资产交换养老

    政协委员林建平在《关于老年人资产交换养老方式的提案》中建议,根据养老适合集中管理和服务的特点,建立相关的平台管理机构,平台将入住养老院老人所居住的房屋装修为人才公寓房,租赁收入可抵扣老人入住机构养老的费用。如此,既解决了政府改建养老院的困难,解决了政府引进人才居住的困难,也解决了养老的困难。

    林建平认为,应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养老事业。制定相应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规划和政策,如城市连片改造或新建小区必须预留土地,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对新建养老机构给予供地优惠、建设资金补贴及管线接入费用减免等政策;已建养老机构给予床位运行补贴、税收减免、电价优惠、公益岗位设置等政策;鼓励大中专学生到养老企业就业,给予就业岗位补贴、职称评定、社会保障等政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