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完善设施 增强设计 提升天桥文化内涵

2020-01-17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晟君任凯)如何借助天桥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承载城市厚重的文化特色,成为此次“两会”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政协委员伏禄代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打造兰州“天桥经济”》的提案,建议参考其他兄弟城市的成功经验,给兰州的天桥增加一些文化和美感,让兰州成为以“天桥”而出名的天桥城。

    该提案认为,我市地理位置狭长且没有城市高架,地铁线路还没有形成环状网状之态势,目前我市现有过街天桥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过街天桥在设置上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绝大多数过街天桥和过街地下通道没有设计轮椅同行的无障碍通道,对于年老体衰和残疾人来说,过街天桥增加了他们出行不便。二是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设计单一,文化元素考虑不够,审美追求不高,呈现出“百桥一色”、“百道一色”,甚至有些过街天桥和过街地下通道的设计有碍观瞻,成为城市美化的硬伤。三是未能一桥多用,一廊多用,未能充分利用兰州寸土寸金的空中廊道、地下廊道的空间位置,没有发挥出天桥和地道的经济作用。

    提案建议:借鉴其他先进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根据兰州市过街人行天桥、人行地下通道的地理位置、人流数量等因素,酌情在过街天桥上加装电动扶梯或升降机或是自动行人道,考虑设置轮椅通道等残疾人设施,免除行人爬上梯级,方便市民各类需求,甚至可以设计新建一批设施完备、西北地区领先的综合优质代表性天桥;树立“天桥也很美”的理念,在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的设计上,超前谋划,超前设计,结合兰州地域文化特色,比如,“读者”、“飞天”、“青城古镇”、“鲁土司衙门”、“五泉”、“白塔”等传统文化元素,增加城市的历史厚重感,结合5G、电子、光电等科技元素,增加城市的时代感,结合运用悬挂式结构、承托式结构和混合式结构等不同的建筑模式,增加城市的审美追求,改变“百桥一色”的城市诟病,让兰州成为以“天桥”而出名的天桥城;针对我市特别是城关区各种用地紧张,发展“天桥经济”,可以适当在人行过街天桥和地下人行通道里通过规定时间、规定位置、规定种类、规定方式“四规定”的模式,招小商,引小资,让天桥、地道变成“时装廊道”、“饮食廊道”、“音乐廊道”、“艺术廊道”、“绿植廊道”,“书画廊道”等等,让天桥成为创新创业的始发地,让天桥经济成为兰州经济的小补给,让天桥经济的发展给兰州城市生活增添一抹生机与快乐,让市民愿意上天桥,让天桥更具吸引力,让城市更加亲民。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