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提升素养 规范管理 严格准入 改善“快递小哥”从业状况

2020-01-17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今天,你收快递了吗?”现如今,随着电商的发展,天天收快递也成了很多人的日常状态,但是你关注过身边“快递小哥”的生存状况吗?市民建的政协委员们在提案中发出呼吁,快递员的生存状态值得社会关注,他们的劳动权益需要公众的关注和法律手段的保护。

    市民建的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写到,现如今快递员队伍不断壮大,然而,由于受时代背景和职业特点等方面制约,这一群体的合法权益却没有得到相应的保护,工作时间长、收入低、风险大,劳动强度过大,休息难以得到保障,行业恶性竞争激烈,权益受损严重,心理压力大、职业上升通道狭窄,管理不规范,社会交往面受限制等众多问题凸显。

    对此,委员们联名建议应该从三个方面关注并改善这一问题。首先在快递员自身建设方面应提高文化知识与个人素养,遵守职业道德,热心服务客户;要增强职业规划意识,拓宽自己的职业发展空间;要学习交通法规,增强自身安全意识,规避不必要的危险事故;要树立和增强法律意识,主动学习法律知识,规避风险,积极维护自身权益。不同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要团结组织在一起,在上级监管部门、共青团组织、工会、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建立快递员协会,管理有关快递员共同利益的事务,共同维护合法权益。

    其次在企业方面,企业首先应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规定,构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适时提高员工工资水平,不拖欠、扣押员工工资。为员工按时缴纳“五险一金”以及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为员工的工作安全提供保障。同时建议企业建立轮休假制度及加班补偿制度。合理调整快递员劳动强度、合理安排快递员工作时间,保障员工休息休假的权利。并采用人性化管理方式,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企业凝聚力,引入竞争机制和晋升机制。对于客户投诉,给予快递员充分说明或辩解的机会,避免不公正的处罚。

    同时建议企业定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提升快递员交通安全意识,定期维护送货车辆,防范职业伤害和安全风险。定期开展集体活动或年会、联欢会,增进劳资交流,减轻快递员工作和生活焦虑,加快培育企业文化,加强团队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针对青年快递员的职业期望和心理需要,激发快递员对本职工作和服务企业的自豪感、树立职业认同感,打通快递员成长和发展的通道和阶梯,引导员工进行合理的职业前景规划。

    在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管理方面,委员建议首先建立快递行业准入制度。建立快递行业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提高快递行业的整体素质。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加大快递业的法制建设和监督管理,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推动快递企业落实用工责任,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联合快递监管部门、工商、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等多部门严格执行相应的法律法规,强制性的签署劳动合同与购买社会福利保险、面对违规经营的快递公司,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是将资格年审机制引入快递行业,联合多部门对快递行业所涉及的内容进行三年一次审核,联系快递行业准入制度,对不能通过审核的快递企业,进行相应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快递行业资格。四是联合工会、共青团组织、社会保障局、社区街道,公益社会团体等部门组织,向快递员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使快递员运用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