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坚守精神高地全力履行教育职能 兰州战役纪念馆成主题教育热门“打卡”地

2019-12-1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喜龙通讯员陈晓晶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兰州战役纪念馆全力履行教育职能,坚守精神高地,勇担教育使命,深化教育内涵,灵活教育方式,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展厅讲解、外出巡展、馆际交流、媒体传播、馆企联办、馆社联办、对外宣讲等方式,先后为36万人次、1390批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参观单位提供了主题教育服务。

    展馆成接受教育主阵地

    前不久,兰州市水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走进兰州战役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家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华林山烈士陵园纪念碑、兰州战役纪念馆、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大家表示,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了解了当年解放兰州的战况和牺牲英雄的英勇事迹,再次重温了黎明前那段血与火的岁月,先烈们视死如归、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感染着每一个人,让大家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教育。

    据了解,第一批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前,兰州战役纪念馆提前预估接待,制定了接待预案。及时告知了网上预约方式,落实了电话预约值班人,建立了预约微信群,当日参观达到10个单位后实行预约分流方式,确保了840多个集中来馆单位和两万余名共产党员都能得到两个主展厅的有效讲解。

    为了创新红色教育方式,丰富红色文化传播途径,扩大革命文化展出、宣讲和社会教育覆盖面,兰州战役纪念馆先后赴市委党校主题班、老战士大学、七里河区公安局、外省来兰红色教育团队等宣讲党史军史讲座12次,用老百姓喜欢的语言讲述党史军史,以平民化的方式走进社区与观众见面。和西湖街道西津桥社区开展了暑期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通过学生讲解向家长和同学传播,既方便了部分想来纪念馆参观而没有时间、没有能力去的观众,也扩大了红色文化的传播。

    建立外展主力队传播红色文化

    针对基层和社区老党员的需求,兰州战役纪念馆组成外宣队对外巡展和馆际交流举办联展。先后与西固区博物馆举办一个多月的联展,与红古区博物馆、兰州八办纪念馆举办了专题馆际交流,与临洮、靖远举办了五个馆馆际交流联展,这些联展接待宣展近300个单位,2万多人次。同时,直接向各类重大活动送展,宣讲主题。

    兰州战役纪念馆依托社会力量开展“七进”。先由七里河邮政探索开展“红色邮路”活动,向社区居民送展11次,直接受益万余人。随后,近郊四区都按照纪念馆提供的展样制作了30块展板,向社区、学习送展。兰州尚贤教育咨询有限管理公司带着30块展板与社会各方面开展“初心追梦,使命必达”等红色文化活动,和各邮政公司为基层单位送展,有万余人接受了教育。

    扩大服务群体,讲好党和军队的故事,是兰州战役纪念馆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兰州日报推出了纪念兰州解放4个版面专版,在兰州广电制作了60分钟的广播直播。纪念馆协助拍摄了《我的解放时刻》《喋血兰州》,联合摄制了六集纪录片《兰州战役》等,特别是《我的解放时刻》在《决战兰州》后也进入了《学习强国》,扩大了兰州战役革命精神的传播。市委党史研究部门吸收纪念馆课题研究成果,引起了各级党史军史研究机构的重视。全年各媒体发表推送兰州战役纪念馆各类文章219件,点击量212820,实现了革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