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立足新方位落实新要求 兰州市政协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2019-12-1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近日召开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上,兰州市政协做了交流发言,详细介绍了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新时代新方位,重点聚焦党的建设、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协商监督、自身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守正创新,全面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新作为和新亮点。

    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定海神针”

    市政协对标对表把牢政治方向。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把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市委领导对政协建议及时作出批示,为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制定《市政协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三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国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交流经验,组织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制定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意见》,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四是夯实党建基础工程。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调整完善组织设置,严格组织生活和党员考核管理,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和党支部互联共建、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者等活动,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建言资政这个“看家本领”

    市政协在政协委员建言资政上下功夫,深耕细作助力发展要务。一是紧盯大局全局。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力量,建立“三对接、一沟通、一汇报”的选题制度,与党政部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对接,同市政府沟通,向市委汇报,既紧扣重大战略实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城市长远发展等大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又紧扣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点改革举措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参与推动项目督导、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二是突出务实管用。去年以来,组织开展34项调研视察,多项成果得到省、市领导批示,多项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比如,《关于加快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的建议案》,已经纳入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和前期建设之中。“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的建议,市委予以采纳并在全市深入开展,市四大家领导每人联系多家企业,及时解决问题困难,受到企业欢迎。三是贴近民生民情。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着眼“停车难”“上学难”“看病难”以及养老、垃圾分类处理、公厕改造提升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视察和议政建言工作。其中“老旧楼院增设电梯”“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解决停车难”等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已经付诸实施,人民政协报、民主协商报就市政协推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解决老人出行困难的工作做了专题报道。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及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一些建议得到重视采纳,获得了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牢牢抓住团结联合这个“重要法宝”

    市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一是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凝聚共识。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委员培训、调研视察、界别活动、走访看望、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渠道,通过政协网站、手机客户端、《诤友》、《学习参考资料》等平台,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不断增强“四个认同”。二是在强化各方联系交流中团结力量。认真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深入走访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听取意见建议。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中秋节港澳台侨界联谊座谈会等活动,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和调动起来。承办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会议,组织书画艺术家赴台湾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扩大交流交往。三是在重温光辉奋斗历程中提振精神。以庆祝两个“70周年”为重点,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组织开展征文、书画联展、理论研讨等系列庆祝活动,使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重温党和政协的光辉历史、奋斗历程。

    推进民主协商这个“主责主业”

    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立多形式多层次沟通协商机制。一是构建多层次协商体系。健全全体会议整体协商机制,改进会议组织方式,提高讨论和发言质量,为党政领导与委员零距离接触交流搭建好平台。完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制度,每年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就重点调研课题进行专题协商。二是建立专题协商制度。参照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和省政协“月协商会”的做法,每年确定6至8个专题,进行专题协商讨论,比如,近年来开展的小康村建设、非公经济发展、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文化旅游业发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等专题协商会,都有效推进了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三是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协助市政府探索实行“市长负责制”提案办理机制,即:由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副市长作为责任领导、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要求所有提案办理的具体意见均由分管副市长把关签字,大大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同时,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领办重点提案制度,采取市政协、承办单位与提案者“面对面”协商办理的方式,推进重点提案现场协商督办。四是探索民主监督新方式。开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汇报,明确要求将政协建议吸纳进全市脱贫攻坚三年规划,人民政协报做了《“软监督”怎样取得“硬成效”》的专题报道。今年,将“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监督性调研”作为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形成了建议案,有关部门将采纳落实情况专题向市委做了报告。

    扎实练好自身建设这个“内功内力”

    市政协探索创新夯实履职基础。在抓委员队伍上,探索委员培训新途径,举办委员培训班5期,计划在本届任期内将委员全部轮训一遍。建立委员联络管理机构,开展委员履职量化管理考评和记载通报,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并作大会述职,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招商引资、脱贫攻坚、文明创建、民主评议、特邀监督等工作中,充分挖掘委员资源、发挥委员作用。在抓机关建设上,全面修订现有制度,建立一批新的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制度的有效落实。通过《人民政协报》《甘肃日报》《民主协商报》以及市级媒体,深入开展政协宣传。今年,创建了移动履职平台和视频会议系统,为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创造条件。全体主席会议成员担任12个市列重大项目指挥长,承担13个街道、90个社区的包抓任务,推进项目工程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有关要求,经常深入包抓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市政协、皋兰县政协、永登县政协和10名委员被评为全省政协扶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加强对区县政协的工作指导,帮助协调建立委员联络机构、完善专门委员会设置、建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机构等工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