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政府购买服务 打造“一站式”妇女维权新阵地

2019-12-1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12月7日,兰州市妇女维权中心在万达广场举办了一次大型宪法宣传、法律咨询活动。现场接待的案例无不在讲述家庭的不幸。

    “丈夫有外遇,小三怀孕了,逼我丈夫离婚,丈夫对我家暴,我该怎么办?”“连续生了两个姑娘,婆婆家三代单传,提出离婚,房子又是婚前财产,我怎么维护权益?”“孩子生病了,治愈无望,丈夫不愿再拖下去,要解除婚姻关系……”此次法律咨询旨在响应甘肃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号召,发挥兰州市妇联法律志愿者的法律宣传员作用,带头宣传宪法,遵守宪法。但因为是兰州市妇女维权中心的咨询活动,很多问题都直奔主题。兰州市妇女维权中心的5名律师一对一进行解答,并告诉咨询者,“不怕!有我们呢!”

    据介绍,兰州市妇女维权中心是兰州市妇联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律师团队和心理咨询团队,在全省打造的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救助于一体的“一站式”妇女维权新阵地。中心于2016年9月9日正式启动,按照“线上线下并行”的维权工作思路,在线上以“12338”妇女维权热线电话咨询为主要途径,24小时开通,由专业妇女维权律师值守,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消除矛盾纠纷;线下以兰州市妇女维权服务中心个案服务为引领,对来访的每一位妇女群众,做到耐心倾听、细致询问。对于前来寻求帮助的妇女,根据反映的情况,中心通过客观分析,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调解。因生活困难需要法律援助的,中心可以为她们申请法律援助代理。今年以来,已经为1500多名求助者通过电话进行法律指导,一对一接待400多名妇女的法律咨询,申请办理了18例法律援助案件。

    “我们坚持线上线下服务,对于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妇女,咨询电话中说不清楚的,我们再约见到维权中心,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兰州市妇女维权中心主任梁建莉说。梁建莉,甘肃圣方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1986年参加全国第一批律师资格考试,取得律师资格,现任兰州市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主任、兰州市妇女维权中心主任,兰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在33年的律师执业生涯中,梁建莉对《婚姻法》有着深入理解和研究,近年更是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妇女维权的工作中,从执业律师转型为专职妇女维权公益律师。

    “这块阵地除了需要律师的专业水平外,更需要的是工作热情和热爱公益的奉献精神。”兰州市妇女维权中心资深律师张丽蓉说,接触了这么多妇女维权的案例,不得不说,女性的自尊、自强、自立很重要,但对于家暴,一定要零容忍,家庭不能成为家暴的庇护所。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蔚霞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