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点对点精准对接确保项目开花结果 近3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82亿元

2019-12-02 00:00:00 智能朗读:

中天羊业崭新的羊舍已经建成

中天羊业崭新的羊舍已经建成

    近年来,兰州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来抓,按照“两真四有”(真招商、招真商和招商有功、招商有责、招商有序、招商有方)的理念,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办法,推动招商引资不断提质增效。近3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82亿元,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新引进“三个500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8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5个,新落户“三个500强”企业25家,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1-10月份,全市执行招商引资项目870个,到位资金1336.4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06%。其中,省外项目到位资金877.5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9.69%,同比增长24.35%,是近五年来最高的一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排名中位居第三位。

    11月28日,记者踏访了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天羊业兰州新区生态农业全产业链项目、皋兰县泛植制药甘草提取项目等我市部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实地了解了我市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取得的成绩,以及企业的落地和发展情况。

    助力企业驶入落地投产“快车道”

    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落户兰州新区,2018年7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地址位于兰州新区崆峒山路北段2108号。该公司由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兰州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11月28日,在干净整洁的车间里,轰鸣的机器设备正在工作,一张张不同厚度的铜箔被加工出来,运往全国各地。据了解,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占地面积为550亩,总投资32.5亿元。主营业务为电子铜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铜箔产品涵盖印制线路板(PCB)和锂离子电池两大下游行业,主要产品包括PCB用12-105微米以及动力电池级5-9微米等4大系列。公司整体建成后年产能达5万吨,其中高档锂电池铜箔4万吨,电子电路用铜箔1万吨,年产值不低于45亿元,年纳税额不低于3.5亿元。截至目前,2万吨/年高档电解铜箔项目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已全部结束,项目建成12栋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71777.61m2,总计容面积90705.54m2,现已全部投入使用。10月24日举行了投产庆典仪式,所有设备全部开动,具备满负荷投产条件。

    据了解,项目落户以来了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不管从土地使用、税收、电价,还有项目的申报、公司注册成立等环节都得到了非常多的实惠。据了解,得益于新区服务,项目从2018年3月落户兰州新区到开工历时仅4个月。不仅开工快,项目建设也同样迅速,从2018年7月5日举行开工典礼到2019年10月24日举行投产庆典仪式,也不过一年多一点。公司副总经理陶梦周说:“项目的建成投产很顺利,创造了新区第一的建设速度。要知道,这个建设速度在整个铜箔行业也是非常快的。”

    据了解,得益于政府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确保了一批企业在兰州迅速建立和投产。这些企业的迅速落地、建设、投产,在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同时,也推动了产业转型和就业。

    扶植绿色企业发展

    11月28日,位于兰州新区段家川生态循环养殖园区的中天羊业新区生态农业产业园内,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路面、羊舍的修建进度并没有因为天气寒冷而有所停滞。已建成的一排排崭新的羊舍处于园区的最里面,这里养殖着数千只湖羊。园区的草坪上,已经安置了数台巨大的割草机。资料显示,中天羊业兰州新区生态农业全产业链项目是我市招商引资的10亿元项目之一,由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建设。项目计划建设3个区: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生产加工区和现代农业观光区。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建成。兰州新区陇原中天羊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石岩介绍说:“项目一期投资5.4亿,已经投产运营,3000只羊已经陆续投入;二期正在做生产加工规划,计划明年4月份投产。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在融资、电价、水价等方面都获得不少优惠。”

    我市另一家大力扶植的绿色企业代表就是泛植制药甘草提取项目,这个项目是位于皋兰县的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目前已经研发了数款甘草产品,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化妆品、日化、兽药和饲料等行业。泛植制药皋兰厂由新疆岳普湖县兰新植物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0.5亿元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亩,主要建设高含量甘草黄酮类产品提取项目,包括甘草黄酮类综合车间、产品库房等,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项目于2018年7月21日开工建设,目前,厂房主体建设已完工,相关建筑物主体配套设施已完成95%,生产设备正在安装,已完成40%;预计2020年5月底安装完毕。泛植制药在皋兰的落地,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据泛植制药皋兰厂厂长焦泽民介绍:政府在土地、税收等领域的优惠政策,是吸引公司在皋兰建厂的重要因素。同时,当地充足的劳动力也是吸引在皋兰建厂的重要原因。焦泽民说:“目前工厂有150多人,其中有六七成是本地人。”据了解,项目竣工投产后,将成为以精深加工为主,其它中药、植物提取物产业多元化的一流制造企业。同时,推动行业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参与甘草提取物国标制定,提升质量、规范经营,推动企业国际化。

    以高质量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经合局副局长汪来红说:“兰州新区在项目引进工作中,创新举措,项目质量不断提高,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绩。”今年,兰州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28个,这些产业项目无论从数量、质量、建设速度,还是效益方面,都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我们还注重项目的落地服务,做到零干扰、零阻工、零收费的‘三个零’服务。”汪来红介绍。

    据了解,兰州新区推出了全程代办式的全覆盖服务,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到项目建设运营方面的服务,新区各部门都推出了体贴细心的专项服务,以推动企业在新区顺利落地、顺利开工。“三个零”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兰州新区拥有“三个五百强”企业7个,10亿元以上企业12个,项目的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率都达到了70%以上。

    不仅是兰州新区,近年来我市整体招商引资工作收效颇丰。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扎实开展项目凝炼储备、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四大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市新引进入库项目280个,投资总额1944.7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2个,投资总额1867.5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47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入库项目按一期投资额统计),分别是万达文旅城、富力城、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新签约“三个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36个,新引进泰康保险集团、华侨城集团、富力集团、柳工集团、网易公司、阿里菜鸟网络公司、雅戈尔集团等著名企业12家。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对接企业。今年以来,全市积极开展多批次、大频率、高密度招商引资活动,赴外招商450余批次,其中市领导赴外开展招商活动30多批次,接待来兰考察重点客商390多批次。创新开展“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活动,高规格举办了文化旅游招商(北京)推介会、科技产业(杭州)招商推介会、工业招商(深圳)推介会、兰州大学全球校友“双招双引”等专题招商推介活动17场次。

    据市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府兑现承诺、企业兑现投资”的原则,全市各级各部门真诚对待每一位投资客商,坚决履行签订的合同,及时兑现答应的优惠政策,遵守契约精神,打造诚信政府形象。同时,紧盯重点目标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实施“点对点”精准对接,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此外,我市大力开展历史遗留问题督办化解专项行动,推进了北龙口国际商贸物流城、杉杉奥特莱斯、重庆同元兰州老街、万科盈石西北物流枢纽中心等项目问题的有效解决,营造了良好的招商环境、助推了我市各项目建设发展。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