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出口备案标准体系 榆中高原夏菜开启稳中东扩新征程

2019-11-28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

    走过丰腴的收获季节,初冬的榆中大地,开始蓄积高原夏菜产业新一轮发展的动能。“2019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总产量105万吨,实现产值2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榆中县委副书记高建军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全县有18个乡镇143个村6万多农户从事高原夏菜种植及配套产业,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左右。可以说,榆中老百姓增收致富主要靠高原夏菜。这也是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上世纪70年代,随着来自南方的第一颗“夏白菜”种子生根发芽,高原夏菜在榆中的种植掀开了序幕。从此,迎着一个又一个旖旎的播种季,高原夏菜在榆中不断生长繁育——种植种类日渐增多,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作为兰州高原夏菜发源地和主产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高原夏菜撑起了榆中县产业发展的“脊梁”。而高原夏菜产业在榆中的发展,也是兰州市立足各县区优势、持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诸如传统种植面积萎缩等瓶颈。”高建军说,榆中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此外,随着张北、西安等地蔬菜种植基地的不断成熟,蔬菜销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榆中高原夏菜产地型交易集散中心地位迎来了新的挑战。

    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推动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着眼更高定位,经过立足实际准确研判,最终,高原夏菜“稳中东扩”成为榆中县委、县政府着力推动实施的重大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成为推动“稳中东扩”战略的重要步骤。“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专供基地在川东地区的落地实施,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东扩战略‘先手棋’如何下的问题,同时从一开始就让新蔬菜种植基地全面接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最高水平。”高建军表示,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的建设,将加速形成安全、生态、优质、绿色的农产品供应链平台,推进订单农业,加快推动榆中蔬菜产业转型升级;而对标对表大湾区出口备案标准体系,从而倒逼榆中县高原夏菜产品质量提升和安全体系建设,才能切实增强高原夏菜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更好推动“走出去”打开销售门路,持续有效助农增收。

    为推动高原夏菜产业“稳中东扩”和高质量发展,榆中县委、县政府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目前,这些政策、措施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为推动高原夏菜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兴“基地”,加快推进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示范点建设,打造一批500亩至1000亩的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通过推广运用康源“集团连市场建基地带农户”发展模式,引领带动广大农户参与高原夏菜全产业链发展,逐步形成覆盖高崖、甘草店、清水驿、龙泉、新营、马坡、小康营等乡镇的集中连片标准化种植基地,为全县高原夏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补短板,紧盯高原夏菜“稳中东扩”目标,深度结合引洮供水工程实施,谋划争取高标农田、灌溉渠系、规模化蓄水池、园区高效节水技术等项目,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规划启动建设一批20亩至80亩左右的地头交易市场和冷链加工设施,为蔬菜收购交易、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辅助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与保障。

    ——调结构,紧盯南方市场夏季“伏旱期”叶类蔬菜生产空档,错茬种植、梯次上市,有针对性拓展种植菜心、生菜、油菜、小芹菜等适销对路的新特品种,确保种的好、销的出。探索开发鲜切蔬菜及蔬菜精深加工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加速高原夏菜由单纯的“产销”模式向“产加销”模式转型升级。

    ——促销售,全力培育壮大高原夏菜专业营销团队和网络销售平台,大力发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订单生产等营销模式,在国内外定期组织开展专门的宣传推介活动,推动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等农特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及东盟、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农民收入。

    ——重支持。产业政策和金融支持“双管齐下”,整合设施农业建设、高原夏菜育苗基地建设、保鲜储藏库建设、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等扶持政策项目,统筹向川东地区重点倾斜,以产业扶持政策杠杆之力助推高原夏菜“稳中东扩”步伐;协调相关金融机构重点落实川东地区农业龙头企业金融扶持政策,加快落实“农担贷”“政担贷”等金融产品和省金控担保特色产业贷款,优先支持参与“稳中东扩”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顶层设计、高位推进,榆中高原夏菜“稳中东扩”之路已经开启;方向笃定,目标清晰,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的全新图景正在打开。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