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先锋路街道党建联盟创新多元服务模式 把初心写在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19-11-2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38名困难人员已全部得到辖区党组织的项目认领、累计办理群众“微心愿”事项52项、建成“小树苗”青少年图书室3处……近日,记者跟随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组走进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一桩桩为民兴办的实事、好事屡见不鲜,让这个渐冷的初冬倍感温暖。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实施基层“党建联盟”项目,与辖区“大工委”联席单位共同打造“五共机制”(基层党建共抓、先进文化共育、优质资源共享、多元服务共创、美好家园共建),坚持群众评判标准,全力以赴解决好各类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推动服务工作往细里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先锋路街道针对基层党组织力量薄弱、资源有限的现状,先后联合区医院、农商银行等单位,挂牌开办了3所“流动党校”,聘请13名志愿宣传员,举办多场主题宣讲活动;先后向兰州石化公司、省建四公司、西固热电公司、蓝天浮法玻璃厂等辖区企业争取社区阵地4000多平方米,累计启动或完成10个社区阵地改造建设,13个社区阵地的平均面积达400平方米以上,在11个社区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年提供日常性为老服务;在玻东社区建立“社区亮灯,部门供电”工作机制,争取区科技、文旅、团委等部门支持,建成全区首个“社区青少年科普馆”。

    “我们依托社工组织、社团组织和公益组织,创新实施了多元服务模式,寓管理于服务中。”先锋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诚铖介绍说,在东苑社区率先开展“三社联动”项目试点,引入“爱如阳光”社工组织,重点面向社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和社区青少年,长期开展走访慰问、为老服务、心理辅助、就业援助、艺术培训等9类服务项目,在南山社区,试点建立了由10个文体社团组成的“社团联合会”,目前已吸纳社区居民260余人,从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辖区单位、小区居民中发动志愿者,全街道组建的各类志愿者队伍已达113支,志愿者总数达到近7000人,在13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爱心银行”褒奖激励制度,采取“服务换积分、积分换奖励”的方式,鼓励辖区群众参与公益活动。

    近期,街道下大力气解决“十难”问题,特别是针对“办事难”问题,深化“政服分离改革”,在各社区全面推行全科受理机制,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让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双向认领清单”,定期征集居民群众“微心愿”,由辖区党组织双向认领、共同办事,累计完成群众“微心愿”52项。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