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市委网信办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守护清朗健康网络空间

2019-11-22 00:00:00 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介绍5G的主要功能

工作人员介绍5G的主要功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文/图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注重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在提升网络传播质量上下功夫,加大网络主题宣传力度,推动主题教育网络宣传工作持续升温,为全市主题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强大地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加大资金投入构建5G网络

    坐在办公室就能看到家里的实景、下班途中可以开启家中空调、起床闹铃响窗帘自动开……诸如此类以前认为科幻般的场景,如今已走进人们的生活。近日在兰州举办的智慧家庭生态产业联盟大会上,这样的高科技展示,让许多参会者眼前一亮。把科幻场景变为现实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5G网络。

    据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兰州市成为全国首批18个5G试点城市之一。为抢抓这一历史机遇,我市坚持因地制宜深入贯彻“宽带中国”战略,加快推进5G基础网络建设与商用化进程,加快构建高速基础通信网络,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为出发点,以推动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领域深度融合为着力点,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我市迈入万物互联的5G时代、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等工作都奠定了良好的应用基础。

    2019年以来,我市加速推进5G有关工作,市政府先后与甘肃电信公司、甘肃移动公司、甘肃联通公司、甘肃铁塔公司等四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均签订了《5G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加强政企合作,实现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深入推进5G在各行业的应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兰州电信、兰州移动、兰州联通、兰州铁塔等四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2019年已投资超过1.4亿元用于市内5G网络覆盖工程建设。建成5G基站970个,主城区4个区均有部分区域实现覆盖。

    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实现全市主城区5G信号覆盖、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到2022年,实现区县重点乡镇街道的5G信号全覆盖,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场景的差异化5G网络应用需求。

    “亮剑”网络乱象还网络清朗空间

    网络空间是广大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市委网信办坚持把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综合治网能力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主题教育提升综合治网工作水平,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

    主题教育伊始,市委网信办将加强政府网站及新媒体管理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截至目前,共梳理党政机关网站61家,其中已注销关闭网站7家,正在注销关闭4家,已整合6家,正在整改22家,交由兰州市大数据局统一运维管理22家。梳理新媒体账号共704个,其中,微博账号共109个,已注销关闭27个,正在注销关闭1个,正在整合77个,符合整改要求可保留4个;微信公众号共349个,已注销关闭79个,正在注销关闭11个,已建立矩阵群27个,正在整合213个,符合整改要求可保留19个;今日头条共173个,已注销关闭26个,正在注销关闭11个,已建立矩阵群54个,正在整合71个,符合整改要求可保留11个;抖音账号共65个,已注销关闭3个,正在注销关闭12个,正在整合29个,正常使用21个;移动客户端共8个,正在整合6个,2个正常运行。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针对属地互联网企业多、底数不清、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僵尸”“空壳”网站等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属地网站梳理排查工作。对涉及“黄赌毒”的340家网站,依法予以关停;对长期不更新的566家网站,通过普及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印发整改通知督促其自行关停;对正在整改的131家网站,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帮助其恢复网站正常运行。

    抢占网络舆论高地提升主题教育宣传效果

    市委网信办围绕主题教育重点内容,指导属地商业媒体进行传播推广,确保网络宣传报道有计划、有步骤,有力有序有效进行。结合市委重点工作安排,打通网络新闻媒体、政务发布、商业媒体发布渠道,对八个区县及环保、教育、公安等职能部门主题教育开展32篇重点稿件进行全网推送,全面展示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营造出全市上下边学边干、加强教育学习的热烈氛围,展现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新风貌、新气象。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市委网信办积极协调人民网等央媒地方频道,沟通中国甘肃网等省级重点网络媒体,鼓励市属媒体积极撰写深度报道,加大向上推送力度。截至目前,中央及省属重点网络媒体刊发我市主题教育稿件400余篇(条),单个稿件阅读量10万+。其中,《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奋力开创兰州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等深度稿件的刊发、典型材料的报道在网上受到持续关注。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