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党员入“网格”服务“零距离” 西柳沟街道构建“党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9-11-21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三维中心呼叫西柳沟综治中心,收到请回复!”随着一声电话响起,西柳沟街道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向区三维中心报告一周工作情况。11月19日,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分中央驻甘和省市媒体走进西固区,实地釆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肓中的亮点和特色。釆访中了解到,西柳沟街道在主题教肓中,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平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整合三维数字城管服务管理系统等相关系统平台,实现一体化运作、实战化运行、信息化支撑高度融合,实现日常工作便利,服务群众便利。

    “怎样有效整合社会公共服务资源,构建功能强大、覆盖全面的服务网络,推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重要体现。”西柳沟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春德介绍说,街道立足辖区实际,在深入打造以“爱心+”系列服务为抓手的“爱心动车组”党建服务品牌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社会治理中“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有效成果,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党建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把“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风向标,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发展。

    为了破解工作中多网不合一、信息不共享的困局,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实施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楼栋、企业车间”为基础的四级网格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坚持以党建网格为统领,将社会治理网格、禁毒网格、安全生产网格、群防群治网格等一体化,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兜底。打造以党员为主体的全科网格员队伍,选派33名党员担任网格长,155名党员、志愿者、楼院长为网格员,通过建立便民服务卡、网格QQ群向群众公开网格员信息,让“有事找党员、有困难找党员”成为广大群众的一种依托和信赖,实现社会服务管理“全天候、零距离”。

    街道还着眼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共建意识,以“组织共建、要事共商、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阵地共创”的“六共”机制为抓手,携手辖区企事业单位、车间班组共同参与网格化管理。如:组织共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落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聘请辖区单位27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大工委”、“大党委”委员,增强整体功能,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要事共商。邀请辖区单位负责人、职工代表等参加联席工作会议,对辖区网格内治安状况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重大事项。今年以来,召开联席会议3次,共同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7件(次)。活动共办。

    服务需要丰富的的载体。街道秉承“从细微处入手,以点滴事暖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爱心动车组”党建服务品牌,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爱心+”系列服务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爱心助困、爱心帮扶、爱心巡逻、爱心调解、爱心义诊、爱心港湾等系列服务,不断丰富网格服务内涵。例如,针对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心理波动较大、情绪不稳定等状况,开展以心理疏导、心理干预、帮教服务为主题的“爱心港湾”之心理咨询,以及鉴于干部工作环境的复杂性、多样性,开展以提升干部自身技能、专业素养为主题的“爱心港湾”之系列培训;针对社情复杂多变的情况,组织党员志愿者、楼院长与综治员共同对辖区内楼院、巷道开展的“爱心巡逻”;针对辖区困难群众较多的实际,发动机关干部、辖区企业和社会团体,通过捐钱捐物、爱心互动、结对帮扶等开展的“爱心助困”;针对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为了让群众在自家门口享受免费医疗保健服务,协调联系各类医疗资源,为辖区群众开展各类免费医疗检查的“爱心义诊”;为调解辖区群众家庭、邻里纠纷等问题,依托兰州守望者心理研究中心,协同街道司法所、社区(企业)调解员或志愿者,开展法制教育、心理疏导等服务的“爱心调解”等,都是以个性化、精细化、品质化服务,满足群众不同层次、多样化需求,切实把网格化管理的目标落实到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上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