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解难题通堵点促整改求实效 市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民生关切

2019-11-2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贴市场监管职能,紧跟人民群众期盼,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聚焦解题寻策问道

    如何建立食品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如何在管好市场的同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该局着眼市场监管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食品药品监管、特种设备监管、市场监管执法、消保维权、放管服改革、非公党建等17个方面确定了调研主题。在此基础上,成立了10个调研小组,深入市场、企业、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所深入开展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点评会,交流了调研成果,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化解食药安全难题

    要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本的还是要推动工作落实。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躬身实践结合起来,紧贴市场监管职能,立说立行、边整边改,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

    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监管问题,该局联合公安、教育、农业等部门,大力开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保健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系列专项整治,重点查办一批社会影响大、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有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该局注重解决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与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共办结各类消费者投诉1801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92.44万元。结合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下大力气开展各类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约5万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3万多户(次),商品交易市场760个,有效解决了群众诉求较为集中的市场乱象。

    提高效能助推发展

    该部门大力解决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问题,以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突破点,加快审批、联通数据、优化服务,实现了企业设立注册登记的再压缩,目前,全市企业平均注册登记时间仅需1.6天。大力推进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实施一网通办,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企业开办过程进入“零跑腿、零纸张、零见面”的“三零”模式。创新服务模式,设立了“自助区”“帮办区”,派专人“手把手”指导和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包括该局在内的各部门推行的“四办四清单”典型做法给予了通报表扬。

    同时,大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了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专项整治,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