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实行“一窗受理”时限控制在37至120个工作日以内 我市工程项目审批事项全面“瘦身”

2019-11-19 00:00:00 智能朗读:

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妥很多业务

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妥很多业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栋楠文/图

    “进一个厅、取一次号、排一次队、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妥很多业务。”近半年以来,很多企业和群众都发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有了很多“新的变化”。这正是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的实效。今年4月,我市启动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系列新举措压缩了审批事项,提高了工作效能,便民利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市项目高效落地“保驾护航”,助力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持续健康发展。

    清单亮相办事效率提速至少50%

    “今天我一来就有工作人员过来询问指导,在网上提交资料只用了几分钟,感觉特别方便。”11月15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五楼,记者遇到了一家服务类企业办事人员刘女士,她告诉记者,以前来办理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工商变更等业务,需要两三周,有时还要跑好几趟,现在资料一次性全部上网提交,几天就办好了。

    “效率很高,很多审批事项合并、优化、简化,办理施工许可不必跑很多部门,比以前便捷了许多。”一位正在办事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都是用大箱子装着厚厚的材料来办事,因为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单位很多,要重复提交类似房地产开发资质证、身份证等材料,而现在工程建设项目有一家牵头单位,只需要一张表单告知企业,诸如立项手续等一些要件直接在电子证照库里就可以查到,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限。

    这些只是近几个月以来我市众多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一个缩影,据悉在今年4月份,我市启动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覆盖、全流程改革,制定了10类审批流程,编制了全市统一的事项清单,搭建了市区县一体的审批系统,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根据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市投资27亿元的宝方炭材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工业项目,从征拆、审批到开工仅用7个月;投资300亿元的兰州万达城项目创造了从土地取得到颁发施工许可证全程仅用了55个工作日;投资54亿元的兰州奥体中心项目从前期启动到开工用时10个月。这些项目正是得益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面对这样高效、务实的服务,很多企业和群众不禁为项目审批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据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宋海宏介绍,“此前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般来说都是跨年度的,平均得一年多,现在最长120个工作日,最短30几个工作日,审批速度比去年提速50%以上。”

    部门联动流程“减法”换服务“加法”

    长期以来,工程建设类项目的行政审批饱受社会各界的诟病。宋海宏告诉记者,一方面这是受建设类项目本身的特性所定,事项多、部门多、环节多、涉及的法律法规条条框框比较多,办起来比较繁杂;另一方面存在各环节相互牵制、掣肘情况。针对这个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放管服”为抓手,创新机制、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间,顶层设计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心一致、历经坎坷、不断尝试,才不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

    据了解,改革后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成了10类,时限控制在37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市工改办编制了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办理事项清单,保留事项69项,通过“减、放、并、转、调”变更事项共66项(其中:减少9项、下放1项、将37项合并为11项、转为内部协作事项11项、调整审批时序8项)。

    为了打破信息孤岛,使各部门之间信息融合共享,我市建立了市区县一体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在7月12日与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完成对接并试运行。9月2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共运行项目22个,向省级平台上传成功12个。此外,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中的“多规合一”业务协作平台,经市自然资源局试运行,初步达到了使用要求。

    在审批流程和信息数据平台统一的同时,审批管理体系和监管方式也进行相应的统一。“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策划生成、立项一直到竣工验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提效能提供了信息保障。此外,还出台了《兰州市项目投资评审中心项目委托评审管理及考核办法》等12项中介管理制度,规范中介服务;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8家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全部入驻到市政务服务大厅,7类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已录入系统正式办理,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

    如果说给审批流程做了“减法”,那在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和老百姓服务上,我市则切切实实做足了“加法”。从"群众跑"变为"免费替您跑",市政务服务中心自从今年三月份组建帮办代办队伍以来,为不少企业和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群众办事的满意度提高了,企业审批的完整性增强了,逐步实现了“企业围墙之外无难事”。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员李双军告诉记者,“目前有200多个建设工程项目需要帮办代办,目前已全程办结62个。”

    提质增速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如今,走进市政务大厅,每个人都在专心办理各自的业务,扎堆、干等、喧闹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咨询服务台、综合受理、帮办服务、自助服务等区域一目了然。在软服务上,大厅还有专门从事导办咨询、材料复印、业务指导的服务人员,政务服务有了质量和温度。

    “改革的实质,就是要通过政府内部资源的整合,让百姓更快捷的办事。接下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继续将事项再精简,流程再优化,按照不同流程采取能并则并,并串结合的办法把审批机制做活,把机制再完善,一项一项跟踪、一件一件落实,确保改革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于民。”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宋海宏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按期办结率100%。市级审批权限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96件,同比增长57.38%;发放建筑类工程规划许可证128件,同比增长70.7%;发放施工许可证161个(去年全年发放123个),同比增长55%,改革成果已初步显现。

    从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到“多门”变“一门”;从一个窗口一个窗口等,到“一站式”解决问题,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瘦身”,进一步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为民理念、“店小二”意识愈发牢固。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了企业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了政府的亲和力、公信力和执行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