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聚焦目标要求 强化责任担当 市委办公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2019-11-15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任凯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委办公室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部署安排,在市委第五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整体推进,确保了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紧盯目标任务重点在“四个贯穿始终”上下功夫

    市委办公室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着力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成立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制发《周计划安排表》,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做到了深学悟透。除集中一周时间举办读书班外,创新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课辅导学、研讨交流学、现场参观学、支部集中学、撰写心得学、党员自觉学、班子引领学等“十学联动”方式,认真学习主题教育规定篇目。调查研究做到了求真务实。围绕“三服务”主责主业,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班子成员先后深入乡镇、基层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短板,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并召开成果交流会,针对7个调研课题中发现的31项问题,提出建议措施46条,着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检视问题做到了深刻到位。严格对照8个专项整治自查的问题一同检视反思,共发放征求意见函和专项整治自查表210份,收回192份,查摆出班子成员问题22项、班子成员个人问题61项、支部存在问题52项、党员个人问题334项,全部建立检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落实做到了从严从实。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制定《市委办公室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目前,支部完成整改40项,完成率84%;党员完成整改262项,完成率78.5%;县级以上党员整改完成79项,完成率67.5%。

    聚焦“三大问题”重点在推进专项整治上下功夫

    为落实全市专项整治牵头组长单位责任,聚焦牵头负责的3方面11个具体问题,制发《市委办公室8个专项整治涉及问题的工作方案》,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制发《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细化为5个方面34项具体工作,逐条逐项分解到各区县和相关部门,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制发由市级领导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参与,包含22个调研课题的《专题调研方案》,目前调研已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重点对超标准配备公车、办公用房、假借调研考察名义搞乱收费和各种摊派等问题,开展自查排查和暗访督查,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参与范围、接待标准,坚决禁止向下属单位和服务对象转嫁费用。针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3个区县、8个乡镇(街道)和21个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制定重要文件清单、会议清单等,严格审批程序,从严控制发文、会议、督查考核等,切实提升为基层减负的实效。截至目前,市委发文同比减少37.6%,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35%,市级督查考核项目同比减少64%,市委、市政府开展督查同比减少66.7%。

    结合“五聚焦五提升”重点在两手抓两促进上下功夫

    市委办公室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党办主责主业,提升工作保障水平。着力在主题教育中汲取干事创业精气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发挥“5+2”“白+黑”精神,全力做好“三服务”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聚焦牵头抓总职能,提升基层减负水平。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减负工作牵头组长单位职责,通过在政策制定上树立基层导向、在层级安排上树立标杆导向、在具体措施上树立实干导向,使主题教育为基层减负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聚焦标准化支部建设,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制定市委办公室《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将机关党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确保责任层层靠实,压力逐级传导。聚焦检视问题整改,提升作风建设水平。除了严格对照中央、省市委提出需要重点整治的8个方面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指出6方面具体问题,要求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从职责职能出发,深入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工作作风的持续改善推动“三服务”提质增效。聚焦模范机关要求,提升制度建设水平。结合机构改革后的新任务,修订完善《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确保“三服务”工作职能更清晰、权责更明确、程序更规范。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