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创新审计新方法 提高审计针对性 市审计局实现主题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2019-11-14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兰州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着力解决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局党组从五个方面推进主题教育和审计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一张图”“一盘棋”提高审计效率

    项目制定“一张图”。按照项目计划“有效整合、区别对待、循序渐进”的原则,全市制定实施统一的审计项目计划,既节省审计力量,又避免重复审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在保障对重点部门年度审计全覆盖的同时,加大了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对涉及民生、群众反映集中的项目加大审计频次,提高审计的针对性,达到了较好审计监督效果。

    人力资源“一盘棋”。为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统筹,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和财政同级审计为平台,积极整合市、区县审计力量,打破区县、项目、科室、人员界限,采取市区(县)联动、上下整合、交叉审计等方式,对重点审计项目“集中优势兵力”作战,形成人力资源整合、实施过程融合、审计现场配合、审计成果综合“四位一体”的审计组织管理新模式,采取“1拖N”(经责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投资项目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地节约审计资源成本,提高了审计效率。同时,通过利用内部审计成果、购买社会审计力量等方式,打造以政府审计为核心、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互为补充的审计监督网络,实现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

    “一把尺”“一片云”高效率审计全覆盖

    成果运用“一把尺”。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进行重点查处。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及扶贫专项资金审计,向有关部门移交损害群众利益,骗取套取侵占、挪用等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对相关人员给予了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处分。对乡村振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产生原因,从体制机制、管理角度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了与纪检监察、巡察等相关单位沟通合作,促进审计成果,“一果多用”,形成了监督合力,维护了审计严肃性和权威性,达到了审计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创新技术“一片云”。造就审计人员的“火眼金睛”需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所有审计项目中,审计手段已实现了从传统的手工账目审计向计算机审计的转变,更好地发挥了审计机关利用现代化手段对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的监督,实现了审计工作的“大提速”和“弯道超车”。近年来,按照大数据云平台和计算机审计的要求、兰州市审计局健全完善了全市审计大数据库,采取“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的方法,极大推进了高效率的审计全覆盖。

    严肃纪律“一条线”。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审计人员作为经济监督者,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兰州市审计局在各审计组设立廉政监督员并规定了工作职责,明确审计组长是第一责任人,负主体责任。项目进点前机关党委组织对审计组人员进行党规党纪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及“八不准”工作纪律学习教育,并签订廉政承诺书。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