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植一棵树添一个和谐音符” “城市美容师”马梦圆的初心使命

2019-11-14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安希荣柴希中张旭永

    光阴荏苒,马梦圆已在安宁区绿化所工作了15年。

    15年前,一纸调令,让她成为了光荣的绿化人。谈及这段往事,马梦圆喜悦之情依然溢于言表。这是一位容易知足的女人。

    每天三点一线的工作轨迹,上班至今,她从绿化带捡拾垃圾、锄草开始,一直在城市绿化一线默默耕耘,心无旁骛。

    近日走访,记者深深感触到,这又是一位要强的女人。神色中,埋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扳手腕,爷们不一定胜过我。”这位爽朗的大姐笑得淳朴,容貌憨厚。看她的手臂,粗壮有力。她说,经常起早贪黑,一个人修剪上千平方米的绿篱,天长日久,终于练就了这一双铁臂。

    马梦圆说,春寒料峭时,炎炎夏日里,习习秋风中,陪伴她最多的就是一把大平剪。“刚开始修剪绿篱,全靠大平剪,举一个小时下来,胳膊都是酸的。”“春季到秋季植物生长快,每年从5月到10月绿化带就要经常修剪,否则就会长得乱七八糟,没有美感。”谈起她的工作,马梦圆能念出一肚子的“心经”,把哪种植物修剪成什么花样与造型,曾经都是她学习的要点。“就当窗花剪呗。”她干工作还有一副绣花心思。

    踏踏实实的工作,让这位普通员工成长为工作队长。担起担子后,这名一线管理人员,也没感觉出生活工作有啥两样,没有啥值得高高在上,照旧是手头扔不开的工作,放不下的剪刀。唯一的变化就是,处处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必须吃苦在前。

    她的同事说,马梦圆从普通员工,成为一名绿化高级工,付出了汗水,付出了辛勤劳动,有目共睹。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马梦圆说,园林绿化就是我的“初心”,15年感恩这个岗位,它让我入职成真。她说,对生态环境付出劳动,就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城市美容师”,瞥见亲手植育的一草一木,深感自豪。

    这位要强的女人,身患腰椎断裂等多种疾病不服软,但凡岗位需要,总是第一个出现在场。春季苗木补栽大忙季节里,留下了她弯腰种苗的身影,夏季浇水、除草、喷药,留下了她清脆的声音,秋季繁杂而琐碎的养护工作,她和工友们一起撒施肥料、清扫落叶,引以为乐,冬季树木涂白、浇灌、搭棚、整形修剪时,她手把手地教会了众多徒弟。

    一件事,让她的徒弟至今记忆犹新。2016年7月24日,马梦圆做完腰椎固定手术不到半年。这天凌晨,突降暴雨,马梦圆为了保护绿化苗木和园林公共设施的完整,第一个赶到绿化管护点,展开管护施救工作。想起风雨里那单薄的身影,她的徒弟感慨说:“如果对岗位没有感情,做不到这一步。”马梦圆说,这是职工本分,不值一提。

    15年的一线工作,教会了马梦圆许多业务技能,锻炼出绿化人的活脑筋,她带领队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今年,她带领团队在532#路大灌木编制造型各异的花篮,为“品质安宁”默默添彩,赢来啧啧称赞声。

    每天露天作业,风吹日晒,大家的皮肤黝黑。队友们常常挽起袖子,伸胳膊赛黑为美。这30多号人,工作休息时间没水喝,不能坐下来休息,甚至没有遮风挡雨的地方,马梦圆心里着急。2016年8月,她带领全队职工,买来钢材,顶着炎炎烈日自行焊接,修建了简易管护房,并用剩下的材料和捡来的木板做了桌子、凳子,“成家立业”。队员们说,跟着大姐干活,心里暖和。

    街头亮丽的风景,总是让人心头愉悦。马梦圆说,植一棵树,添一个和谐音符。我辛苦,我快乐。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