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甘肃省全力做好消防救援队伍优抚优待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消防员可享“十大”优抚优待

2019-11-14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沛珂)11月1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全力做好消防救援队伍优抚优待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乃成龙,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刘根善和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委蔡建波共同对相关工作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乃成龙对记者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抚优待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在对全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构建职业荣誉感将产生什么样的作用这个问题做了细致回答。《通知》主要从社会优待、医疗优待、住房优待、生活待遇优待、职业荣誉保障、退出优待、就业优待,子女教育优待、家属安置优待和入职消防士优待等10个方面对消防救援人员社会权益进行了明确。基本涵盖了消防救援人员入职、服役、退出全过程及家属权益的各个方面。

    乃成龙指出,《通知》的印发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优待政策的出台,构建了切合消防救援职业特点的保障体系,有效解决了广大指战员的后顾之忧,极大激发了全省消防救援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担当意识,在社会也起到了积极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随后,蔡建波就我省在提高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防范化解高层建筑重大安全风险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进行了回答。蔡建波表示,这十年间我省着眼于解决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突出问题:一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请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甘肃省建筑消防设施管理办法》《甘肃省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单位高层建筑中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对高层建筑的选址、设计等全过程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实从制度层面健全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实施安全智能管控。建立消防物联网监测平台,将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全要素接入,全时段监测运行状态,发现故障及时向管理人员和设施维保机构推送,专业维保人员及时处理,有效提高了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目前,全省已有7398栋高层建筑接入消防物联网,7023栋高层建筑依托专业维保机构落实消防设施维护监测;三是压实人防管理责任。在保证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的前提下,针对消控室人员持证率偏低的情况,我们研发了消控室人员管理平台,注册持证人员信息,依托值班签到、随机查岗等功能,保证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目前,全省消控室取得资格证的值班人员达到2.3万余人。

    发布会最后,刘根善对当前我省森林防火形势做了耐心回答。他谈到,近年来随着我省生态建设工作的良好开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增加,林内可燃剩余物的总量也相应增大,森林整体可燃性增高,这也部分加重了森林防火工作的负担。另外,我省林农交错现象比较普遍,受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习俗影响,“烧荒”“烧秸秆”“烧地头”等农事用火依然存在,上坟祭祖、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也没有完全杜绝,这些行为都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为此,消防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部门协调沟通,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增加重点地域力量部署,组织专人对林内超载可燃物进行清理,加大林区防火执勤和防火巡查力度,严格控制火源流入林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