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9-11-13 00:00:00 智能朗读: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党组书记、局长(主任)李明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市情民情和本职工作,带着感情学习,带着使命思考,带着问题领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尤其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以具体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力争为决胜全面小康点出浓重、出彩的一笔。

    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推进生态循环农业践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

    突出政策引导,推进乡村振兴。按照《兰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总体部署,全面落实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14个实施意见、方案,逐步制定出台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等政策文件,加快形成“1+1+N”的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

    突出环境整治,改善农村风貌。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乡村面貌。扎实推进落实《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等“1+10”配套方案,以为民办实事为平台,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坚持抓点带面、连线成片的思路,分层次、分类别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紧盯“三清一改”目标,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和“秋冬战役”,全面推进农村“垃圾革命”和“风貌革命”。

    突出生态保护,发展循环农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要指示,以十大生态产业为突破口,以“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为原则,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农业发展。一是制定《兰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成立技术小组分类指导,改造完善规模养殖场粪污收集、贮存、处理、综合利用配套设施。二是制定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以旧换新”回收机制,扶持企业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建设专业化回收网点、废旧地膜残留监测点和废旧农膜残留综合防控技术应用示范区。严格执行农膜使用标准,禁止使用0.008毫米的地膜,推广地膜厚度大于0.01毫米、耐候期大于18个月的加厚地膜。三是大力示范推广堆肥、半堆半沤、直接还田、过腹还田等尾菜处理利用技术,处理生产环节尾菜;引导菜库引进粉碎、压榨设备,解决存贮环节尾菜;扶持养殖场、肥料加工等企业,采用尾菜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方式,处理流通环节尾菜。四是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扶持秸秆回收综合利用企业建立了秸秆收储运网点,为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支持,并向种养结合、粮草兼顾的农业循环模式转变。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