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转变作风作表率化解难题助发展 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改革有序推进

2019-11-1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将主题教育与不动产登记工作有机融合,以服务群众为中心,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改革,按照流程、信息、人员“三集成”要求,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工作,让主题教育落到了实处细处,落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理清职责边界破除服务壁垒

    哪里有群众不理解、不满意,哪里就是工作的重点方向。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针对主题教育中群众面反映的我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职责不明确问题,坚持实现即知即改。

    该局与市住建局联合向市政府上报了《兰州市房屋交易管理与不动产登记职能分工实施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市长期以来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职能职责不清、人事配备倒置的问题。目前,我市所有涉及登记业务相关事项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受理,形成一个机构统办、落实多方任务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消除部门之间职能相互交叉、扯皮打架现象,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办事群众由原来提交3套材料减少为1套,排队等候次数由原来的8次减少为1次。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81.1万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6.6万本,证明28.9万份。日均受理量600至800件。

    梳理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

    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持续优化权籍调查前期基础工作和交易受理各项工作,我市自然资源局重点针对群众申请集中、流程相对复杂、业务办理量大的26种不动产登记类型,从申报办理到领取证书的不动产登记全过程进行优化,形成了兰州市不动产登记流程优化图。并与市住建局共建的“兰州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互联专线全面上线运行,由房产交易中心负责的各类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完成后,将网签备案信息及时推送到“共享平台”,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从“共享平台”获取房屋交易网签备案信息,依法开展不动产登记受理、审核、登簿、发证工作,有效解决了办理环节多、流程不清晰、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做到了便民利企。

    在办理时限上,全市主城区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企业改制、非公证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情形30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10个工作日内办结外,查(解)封、异议登记、抵押注销登记随到随办、立等可取;抵押登记1至3个工作日办结;其它各类登记业务均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整治窗口作风提升行业形象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自然资源局扎实推进窗口行业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针对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业务量大、群众上下楼困难存在排长队现象的实际,在观光电梯口添置了爱心轮椅、便民凳、遮阳伞,安排专人引导服务,方便中老年群体办事。对原要求申请群众填写的申请书统一了标准化填写模版,改由工作人员从“共享平台”提取信息,经当事人签字确认即可;同时对法律法规规定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明(包括户口簿、结婚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复印件,改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只提供原件,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复印或扫描取得。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办证不便的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服务;主动延时服务,做到当日申请、当时受理,确保“不过夜”。

    此外,为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开设专门服务窗口,特事特办;引进邮政速递,开展送证上门服务。与驻大厅单位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了“黑中介”清理整顿工作,清理中介6家,进一步净化了办事环境和大厅秩序等,赢得了群众赞许。

    创新服务理念拓展延伸服务

    在工作中,该局不断探索推行“互联网+行政服务”的新模式,开展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目前,已与8家金融机构、2家公积金中心和市公证处签约开展延伸服务,共设立延伸便民服务网点近30个。

    同时,还将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金融网点,申请人在与银行网点签订主债权合同、抵押合同、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的同时,可随时随地直接通过网络在线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秒批”、“零跑动”服务新模式,办事群众由原来8人次跑4趟减为现在的仅需一个人只跑一趟。截至目前,在现有高新区、经济区、九州开发区三个开发区和西固、安宁两区开设5个分中心的基础上,东岗登记服务大厅装修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11月底试运行;正在建设的南关十字民安大厦二楼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大厅装修改造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即可入驻运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平台于今年8月30日正式上线试运行,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在省级大集中框架下,推出我市专门的不动产登记网页版、微信版、自助终端版网上申请平台,构建线上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的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为群众提供多种选择,随时随地可申请登记,实现“24小时不打烊”。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