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练好基层服务民生基本功 我市多个街道社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化为民服务

2019-11-1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作为服务居民的基层一线单位,我市多个街道社区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思路和举措,在“实、真、准、效”上下功夫,全方位优化为民服务,将主题教育贯穿于基层工作实际当中。

    调研+整改聚集多方力量解决社区难心事烦心事

    在完成主题教育既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我市多个街道社区更注重群众反映强烈和矛盾突出的问题的用心整改。永昌路13号地下管网因年久而老化,得知此事后,白银路街道立即组织城管办、社区及永昌路13号居民代表召开下水管网排查修缮协调会,最后决定由街道出资收取居民少部分费用对永昌路13号下水管网进行修缮更换。并就一些居民反映居住的家属院楼道内乱堆杂物问题,积极联系小区物业,连夜开展清运整治,清理过程中“党建共享家”成员单位——城关区环卫局义务提供大型清运车辆,三天时间清理15个单元的楼道,清运垃圾3车次,社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衣服脏了,楼道敞亮了,居民们满意地笑了。

    前不久,正宁路社区收到一面来自辖区困难学生家庭的感谢锦旗。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社区将前期入户摸排出来的辖区低收入的残疾家庭和单亲家庭列为备选帮扶家庭,通过联系辖区内企业,为两位特困家庭的小学生提供免费托管服务。“真的是感谢社区,没有社区的走访,就不可能知道我们家的特殊情况,孩子也不可能得到帮助,现在好了,孩子在学习托管中心,有人照顾生活,还有人辅导学习,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受到帮助的特困家庭家长由衷地说。

    “居民有什么事希望社区第一时间能出面帮忙,也更希望社区了解民意的过程更直接方便。”在西北新村社区,寻着居民提出的这个建议,社区切实做了一场“新优化”,那就是进一步完善辖区的居民微信群。以全辖区12个楼院为单位,建立小区微信群。居民可以通过微信群了解到最新的惠民政策、社区动态、招生就业等信息,社区楼院长也可以在群里第一时间掌握民情民意,居民只要进入所居住的楼院微信群,就可以直接反映对社区治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这个过程中还鼓励热心居民担任微信群主,鼓励居民基于微信群开展社区建设“群商群治”,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家园建设、改善邻里关系等提供网络“场地”,将居民楼变为“掌上四合院”,将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从而加速热点事件的解决。

    落实+志愿深化主题教育优化为民服务常态化

    微信在指尖轻点之间传递了居民的诉求,而面对面则能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在甘家巷社区,一场“民生党建服务中心规划”的开放式协商议事会让社区工作人员、规划设计师、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居民代表共计40余人“碰撞”在一起。会议由社工以“开放空间”的形式引导大家为“美丽甘家巷”建言献策。在社工的引导下,与会者把自己的建议和提案写在“我的提案,美丽幸福甘家巷”的意见卡上,不同身份和角色的人代表不同的需求,最后提出300多条实用、创新的金点子。充分体现“自己的社区自己建”的居民自治。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都对这种开放、民主、有效的会议讨论模式给予了肯定,也为自己能够发挥社区主人翁作用感到高兴。

    安定门社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合辖区兰州银行的志愿者在南滨河路开展了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拿着木钳,提着垃圾袋,前往滨河南路段河堤开展志愿活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大家个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认真地对黄河沿岸的垃圾进行逐一清理,志愿者们有的捡、有的铲,忙得不亦乐乎,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河堤被清扫得干干净净。除了清扫垃圾,志愿者还对黄河沿岸的栏杆进行了擦洗,看着干净整洁的栏杆和河堤,志愿者们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兰州银行的志愿者们表示:“这样的公益环保活动很有意义,只要人人都出一份力,我们的家园将变得更加美丽。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是我们的生命之源,保护黄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在徐家巷社区,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社区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健康意识,联合兰州市科协及城关区科协开展了以“防治冠心病”为主要内容的知识讲座,活动特邀兰州中医药学会秘书长、中医食疗专家王虎及中医主治医师、中医世家徐小峰为大家授课,辖区内100多名居民现场参与。“这样的志愿健康授课很好,也很实用,社区想得很周到。”徐家巷社区居民刘子文对记者说道。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