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推进融合发展做好“里子工程” 市文旅局要把兰山景区等“四区”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

2019-11-12 00:00:00 智能朗读:

五泉山古建筑群

五泉山古建筑群

    查摆问题、现场走访、列好计划、画好蓝图,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地深入开展,兰州市文旅局按照“精致兰州、都会城市”标准,不断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实践,针对“景区核心吸引力不强,A级景区量少质弱,5A级景区空白”一现状,市文旅局计划将“四区”即兴隆山景区、白塔山景区、兰山景区、树屏丹霞景区,全力打造成高品质国家5A级景区,同时结合市内的五泉山、金天观等历史古迹遗存较多,文化底蕴深厚的景点、景区,推进红色旅游、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主题公园、文化主题酒店等已有融合发展业态的提质升级。

    1

    做好文物古建保护和历史文化宣传的“里子工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五泉山公园管理单位将“做好古建筑保护和公园历史文化宣传”作为两大使命。在古建保护方面,通过安防系统236个监控摄像头,对全园24组古建筑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安排安保人员在全园范围内巡查,每个古建筑内安排固定的值班人员,完善消防设施,经常检查电路,开展安全教育学习,定期开展消防演练,与各驻园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文物古建筑安全防范工作。在公园历史文化宣传方面,完成兰州水烟历史博物馆,建成“一带一路”蜡像馆,将历代名人游览五泉山时所作的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以石刻的形式在公园挡墙上展示,让市民在游览五泉山时也能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在文物本体修缮上,今年公园完成了清虚府、三教洞、千佛阁、漪澜亭、蝴蝶亭、皋兰乡贤祠等六组建筑,并向广大市民开放。

    文物古建,呈现给市民游客的是“面子”,但文物保护和管理者,要始终做好文化内涵挖掘、文物古建保护的“里子”。针对群众反映的文化市场安全问题,今年以来,兰州市文旅局先后启动了“平安一号”专项整治行动、“今冬明春”火灾专项整治行动等。

    2

    维护修缮+整治周边 不让历史古建﹃藏在深闺无人知﹄

    从工人文化宫的大门前拾阶而上,就走进了兰州一处鲜有人去的历史古迹——金天观。虽身处闹市,但金天观院内却异常幽静,古树参天,不禁令人怀古思今。院内唯一的热闹,就是正在进行古建修缮的忙碌工人。兰州市第一工人文化宫文保科负责人王建伟告诉记者,“金天观是2013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几年国家持续投入资金保护金天观,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3700多万,进行了部分古建筑群的两期保护工程、“三防”(安防、消防、防雷)工程、保护规划工程等。目前看到的在建工程为二期工程。”七里河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李福三说,“金天观始建于1400多年前,为了保护好这处历史古迹,七里河区近几年也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整治古建周边环境,拆除违章建筑96处。”

    在兰州,还有不少像金天观这样的历史古迹“藏在深闺无人知”。结合主题教育地深入开展,兰州市文旅局也提出,要把景区建设作为核心之举,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和大景区融合发展,弥补业态发展不均、带动作用不强的短板。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文马 军/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