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9-11-11 00:00:00 智能朗读:

    白成(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退休干部党支部)

    我出生在永登县西北部贫困地区向阳村,先辈们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家庭生活条件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我的父母让我读完了小学,考入了永登县第一中学。但是,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太差,1967年5月我辍学回乡务农。在生产队劳动期间,我积极加入了共青团员,担任青年突击队队长,1968年8月调入向阳小学任民办教师,1970年12月调任向阳大队担任文书、大队团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担任大队文书不久,向阳大队1300多亩农田要进行平田整地。七十年代是集体经营的生产队模式,农民出工都是统一组织记工分,年终决算分红,一个工日只有二、三角钱,最好的农户年终现金分红不足500元。农田基本建设平田整地工作要在庄稼收获以后的秋冬季节进行,当时没有机械设备,全用人工镢头刨,铁锨挖,架子车拉,1.3米左右厚的冻土层一点一点挖平,社员们手上都磨出了血泡,双脚冻成疮,组织工作的难度特别大。时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冯尚元同志,金咀公社党委委员侯万和同志,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他们对我说:“你今年18岁,年轻有为,要申请入党,向阳大队1300亩平田整地任务交给你,负责组织社员在三年内完成,党组织考验你,争取能够火线入党”。当时,我是连生产队长都没有干过的年青人,要组织全大队社员完成如此艰巨的工作任务,实在是压力太大。但是,我只有一个信念,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再难再累我也要干。

    车到山前必有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带着如何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完成任务的问题,经反复与大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及生产队长们请教和商议后采取了三条措施。首先,从宣传教育入手动员群众。1971年6月,我和邻居张进义同志为大队和四队买了两台三用机(收音、扩音、播放唱片)和两组高音喇叭,利用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通广播的有利条件,把三用机接通到广播线上,每天晚上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放唱片音乐,宣传搞农用基本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当天在劳动现场出现的先进典型。第二天早上5点钟,叫醒社员们起床出工劳动,那个年代社员家里很少有手表和闹钟,连续三年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大会战我都这样做。后来,我又把三用机搬到家里住的小屋,联通全村的广播线进行宣讲和通知,我的家成了向阳大队的广播室,搞的全家老小早晚不得安宁。其次,抓劳动现场的管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早晨叫醒社员后,我把三用机和大喇叭安装在自行车上推到劳动现场,青年突击队的邱之全等几名同志支持配合,在工地上建起了宣传站,表扬好人好事和突出的劳动模范,宣讲施工现场劳动操作规程。第三、制定合理的劳动定额,严格的检查验收制度,极大地调动了社员按时出工和争先劳动的积极性。在大队党支部书记、队长的指导下,青年突击队员们的配合下,乡亲们的理解支持和辛勤劳动下,连续三年都超额完成了农田基本建设任务,受到了表彰奖励。1973年12月31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时年20岁。

    1974年10月,我被中共兰州市委任命为永登县金咀公社副主任,21岁实现了父母让我读书参加革命工作的期望。到公社领导岗位以后,1975年8月,我主持了火家台村全公社5000人农田基本建设大会战,出色完成了任务。1977年3月,党委派我到甘肃省引大入秦工程一团金嘴营当营长,带领1000多名民兵在施工条件十分恶劣的情况修路架桥开挖隧洞1000多米,没有辜负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和考验。1978年2月引大工程由甘肃省水利工程局接管,我回到了原单位工作,又主持了公社富强渠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任务。连续四年多的艰苦工作和岗位锻炼,我坚守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信念,引大工程危急关头不怕死,农田大会战艰难困苦不低头。党组织考验了我,我为党为人民所做的一切也得到了党的认可,1980年11月,中共兰州市委任命我为永登县金咀公社主任,时年27岁。

    1981年以来,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和工作安排,我绝大部分时间在农村基层和水利、林业第一线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政治上党性观念强,工作上勤奋敬业,作风上廉洁正派,在各级工作岗位上,都能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3年退休后,我继续关注支持南北两山绿化事业的发展,担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我始终没有忘记家乡人民培养自己的深情厚谊,这些年来为家乡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建设竭尽全力服务做事,组织带领村民义务投工,多方筹措资金,绿化荒山500亩,栽植各类树木5万多株,继续践行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