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牢记初心 勇担使命 做好新时代人社工作

2019-11-09 00:00:00 智能朗读: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书英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面高扬的旗帜来引领民生建设,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机统一。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领域、人社工作的具体指示、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人社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唯有不断汲取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勠力同心,才能担负好人社干部的历史使命。

    一、要学好党史、国史,深刻回顾初心之源。党史、新中国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珍视党史、革命史、新中国史,每到一地,都要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讲述革命故事。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他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必须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在张掖市高台县,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详细了解当年战斗历史和感人事迹。人社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充分运用甘肃丰富而厚重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牢初心、担好使命。

    二、要对标先进典范,不断汲取初心力量。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才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近些年,我们身边涌现出了一批忠诚于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考察期间,强调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汉”这样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要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2018年年底,人社部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推出的“洋山人好女儿”倪芳芬、“就业服务七仙女”李玉环等10位标兵的先进事迹,为人社干部职工树立了学习标杆。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要学习身边榜样,激发党员干部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本、以奉献为荣,用坚定信念、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价值所在。

    三、要找准自身差距,持续改进部门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部门承担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人才服务、劳动关系和收入分配等职责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人民群众期盼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这些都是现阶段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其中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自身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要通过对标群众需求找准差距,弥补弱项短板,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形成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优良部门作风。

    四、要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担负历史使命。抓落实,就是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甘肃之行再次强调了“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辛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奋斗目标。新时代的人社工作者一定要践行好、传承好、实现好这一奋斗目标,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牢前进方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统筹推进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为满足金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人社力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