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坚守教育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2019-11-07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当前背景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坚定不移的初心和矢志不渝的使命。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时代的舞台需要我们拥抱理想,坚守信仰,奉献社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守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好的教育理念广泛传播、让好的教育实践开花结果、让好的教育成果助力持续发展,是教育工作者需持之以恒追求的目标和愿景。

    守初心,就是要求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奋斗目标。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应当具有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岗位的“责任之心”、对工作的“进取之心”,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加强专业修养,提升自我素质,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奉献给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担使命,就是要求我们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一方面要有专业水平做支撑,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实际工作中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促进教育更加优质公平。另一方面,要把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放在心上,并把责任具化为行动,将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贯穿到教育工作、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做好家校联合、家校共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找差距,就是要求我们要对照先进典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我们摸清情况、解决问题的有利契机,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着力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兰州教育实际,对照发达地区,坚持问题导向、为民取向,聚焦弱项短板,抓住工作关键,推动兰州教育在资源供给、公平共享、质量提高方面不断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落实,就是要求我们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抓落实是提高工作实效的基本途径。要进一步靠实教育部门的主体责任,确保发挥好行政领导、业务指导和政策引导职能,围绕教育清单干,聚焦教育重点干,瞄准教育问题干,以学促干,以干促学。面对教育改革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有效解决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公平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元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问题,以及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队伍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全力推进解决,进而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质,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国家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强国必须先强教育。当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历史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迫切,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对兰州教育的期许亦是如此。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定要把是否有效解决全市教育发展瓶颈问题、是否有效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标尺,我们要把坚守教育强国初心转化为点滴行动,把立德树人使命落实在学校教育各环节、各阶段、全过程,在新时代的教育征程上团结奋斗、砥砺前行,谱写兰州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