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铁面敢碰硬铁骨勇担当 ——记兰州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任治中

2019-11-05 00:00:00 智能朗读:

任治中(右二)

任治中(右二)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线审计人员,就是国家利益的‘守护者’、经济发展的体检员,要在纷繁复杂的证据中寻找漏洞,在数以万计的数据中探索异常,为国家经济健康发展查漏补缺、保驾护航。”兰州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任治中说,为了勇担使命,无数审计人砥砺奋进、锐意革新、无畏无惧,用忠诚描绘了最生动的肖像、呈现了最厚重的底色,而他只是其中的一员。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2006年10月,任治中由渭源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转业入职兰州市审计局,现在已经整13年了。回忆起初识审计时的情形,任治中颇为感慨,“岗位、专业都是新的,从来没有接触过,都要从头学起。”不过,仅仅两年时间,2008年,任治中就取得了省级中级审计师资格。

    说到任治中,兰州市审计局的人都会翘起大拇指,“他在法规处、园区审计处、三农资金审计处、重大政策执行审计科都工作过,从来没见他抱怨过,更没有计较过个人名利得失,每一项审计任务都能很好地完成。”

    任治中在法规处工作期间,“五五”普法中期检查和“五五”普法终期考核验收两次迎检准备工作均由他负责整理收集所需资料,因各类资料收集整理规范齐全,准备充分,两次均得到检查组高度评价。考核验收评价时,“考核组已验收了十几家单位,走到兰州市审计局时使检查组同志眼前一亮,第一次看到普法资料这么完整规范,准备如此充分。省审计厅法规处还专程来局里现场观摩。”任治中的同事们提到他的工作都是真心敬服。2010年12月任治中被评为全市审计系统“五五”普法先进个人。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他完成了从部队到地方的完美转身。

    炼就“火眼金睛”,深挖案件线索

    “审计人,有敏锐的洞察力,足以察秋毫之末,有坚韧的耐力劲,从不坠青云之志。”多年的审计实践让任治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常常在蛛丝马迹中找到突破口。

    2019年3月,在XX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一卡通”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组在查阅农机购置补贴资料和数据比对分析发现疑点后,利用周末自行深入批量购置农机专业合作社调查了解,发现有多个专业合作社一次购置同一型号农机设备多达近百台,未拆分整齐摆放库房,经与购机人巧妙交谈,购机人愿意将价值16800元(发票价)的设备以300元价格卖给审计调查人员,而该农机设备财政补贴资金每台就达4800元,在发现其中“猫腻”后。任治中立即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有关乡镇进行全面排查,但上报排查结果与审计人员了解大相径庭,经销商与购机者建立攻守同盟,对抗审计的疑点很大。任治中和审计组将现场取证相关资料向当地主要领导汇报后,立即引起高度重视,成立调查组重新排查,结果与审计人员前期调查情况一致,对相关职能部门公职人员涉嫌失职给予警告处分,对涉嫌以次充好套取农机具补贴资金经销商予以立案侦查。

    近3年来,在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任治中所参与的审计项目,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全省优秀项目,3年来共计移送处理相关责任人数十人,查出违规违纪资金12300万元,促使上缴财政资金2766.74万元,盘活统筹使用闲置扶贫专项资金9533.26万元。

    履职尽责,审计人自有“定海神针”

    “审计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经受着各种诱惑和威胁的考验。”在任治中看来,能否顶住压力、坚持原则,敢不敢得罪人、怕不怕得罪人,是对审计人是否有担当、是否敢担当的一块“试金石”。

    在现场审计期间,每每遇到重要问题线索,任治中和团队总能坚持原则、廉洁自律、文明审计、一查到底,像“啄木鸟”一样将侵占损害农民利益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移送有关部门查处。“调查取证再苦再累,可当我们入村入户看到一笔笔扶持资金带动企业、农户,得到丰厚回报时,一切的辛苦都觉得值了。”任治中告诉记者,在每一次审计项目中,他和审计组成员都会认真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措施,主动承担起教育农民、引导农民的义务,在审计调查中主动向老百姓宣讲精准扶贫政策,耐心解答老百姓提出的问题,消除老百姓的误会,为实施精准脱贫方略凝聚正能量。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任治中并不善言谈,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口号,但他却有着对审计事业的孜孜追求。是什么力量让半路转行走上审计岗位的任治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党和组织培养了我,对党忠诚是履职尽责的‘定海神针’。”任治中这样讲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星明/文图片由兰州市审计局提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