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 榆中县全力解决群众灌溉难题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2019-11-05 00:00:00 智能朗读:

    “以前想发展蔬菜种植,但是没有水,虽然山下有水源,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没办法提灌到山上,现在帮扶单位争取资金帮我们在山顶上修建了蓄水池,明年我们村也要开始大面积发展蔬菜种植。”近日,榆中县新营镇窝子湾村村主任魏学林发出感慨。

    魏学林所说的蓄水池是窝子湾村发展蔬菜灌溉的保障,也是作为县级帮扶单位榆中县农业和农村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该村老百姓解决的一大民生实事。

    窝子湾村位于榆中县南部,受气候和地理条件制约,旱季人畜饮水难以保障,更别提农业灌溉了,之前人畜饮水主要是靠村民自家窖水,农业生产完全靠天吃饭,眼看着周边村社这几年都通过种植冷凉型蔬菜让村民们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路,但是窝子湾村却因为没有灌溉用水,无法大面积种植蔬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作为该村的帮扶单位,榆中县农业和农村局将群众面临的这一难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检视的重点,也是为该村群众干的一件好事实事来抓,积极争取协调项目资金128万元,计划在村里的制高点建设一座800立方米的蓄水池,将山下的水引入蓄水池中,然后通过在各村建设集中供水点,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和蔬菜种植用水问题,项目将覆盖全村4个社125户群众。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蓄水池主体工程,预计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榆中县农业和农村局驻窝子湾村第一书记岳建文说,该项目完工后,对于窝子湾村农民群众发展蔬菜种植和其他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具有很大地推动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积极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问题、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推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就是我最大的初心和使命。”岳建文说。

    今年,县乡帮扶单位还积极帮助窝子湾村争取梯田项目5000亩,针对新修梯田土地比较贫瘠的问题,榆中县农业和农村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动员全县养殖企业为窝子湾村捐赠农家肥1000多立方米,帮助该村群众发展农业种植。正在地头运送农家肥的村民窦文海高兴地说:“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又是帮我们修梯田,又是建水池,连农家肥都帮我们送来了,明年我打算种4、5亩蔬菜,有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同时,榆中县农业和农村局还积极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窝子湾村,开展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农业科学技术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

    榆中县农业和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名农业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把农业科学技术送到千家万户,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农业科学技术的宣传推广工作力度,让更多人农民能够懂科学,会科学,科学种田,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特约记者李武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