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市纪委监委“惩腐打伞”务尽“专”字贯穿于监督执纪审查全过程

2019-11-0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身摆进去,认真领会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要求,认识上再提升,站位上再提高,部署上再加强,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见实见效。

    特别是中央督导组督导以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有效的策略措施、更大的毅力耐力定力推进专项斗争,持续发扬连续作战、集中攻坚斗争精神,加大对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核查力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以案件核查问责为切入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督导组反馈问题在全面核查厘清问题责任的基础上,聚力问责整改,推进“惩腐打伞”取得新进展、新突破。2019年1-10月,立案数、问责处理人数同期分别增长10.6倍、11.8倍,工作势头持续加大,“惩腐打伞”成效明显。截至10月30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核查问题线索1415件,因涉黑涉恶问题立案63件,已问责处理9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6人,组织处理26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从线索中核查出其他问题立案72件。坚持高站位推动着力加大案件深挖细查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力核查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重督、督办以及其他线索。截至10月30日,中央督导组移交的54件重督和督办线索,正在办理1件,已办结53件,办结率98.1%。立案7件,已问责处理6人。中央督导组交办的C类和其他186件问题线索经核查了结179件,正在办理7件,办结率96.24%。立案16件,已问责处理4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关于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最新精神和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采取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等形式,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以中央督导组移交问责清单核查线索为突破,统筹调度,明晰责任,传导压力,逐项整改。通过严格审核整改方案、听取进展汇报、集体约谈、分片包抓下沉等方式,对重点行业部门党组和区县党委下发相关提醒函及督办通知,督促指导解决疑难问题、全面推动落实整改任务。

    在集中力量查办督导移交线索的基础上,采取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案包抓、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协调机制,实行重点涉黑涉恶案件跟进阅卷核查制度、组织专业力量评查等措施,加大对“四类”案件的深挖彻查,确保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同步介入,无遗漏、全覆盖。目前,公安机关侦办的82起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腐伞渎”问题13件;已查处的15起村霸案件中,发现“腐伞渎”问题4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复杂重点案件深挖彻查力度进一步加大。

    坚持打防并举着力整治行业乱象

    在坚决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的同时,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在核查办理线索的同时,把监督措施向市场监管、工程建设、金融服务、文化市场、教育医疗、农业农村等行业和领域倾斜,通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对突出问题、行业乱象、群众意见集中的重点领域强化集中治理,从源头上铲除贪腐问题滋生的土壤。督促重点领域整治,通过向市公安局下发督办通知、专题督导调研等形式敦促对“黄赌毒”等问题集中整治,督促移交线索,精准查处对“黄赌毒”问题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聚焦重点行业治理,针对市域范围内市霸、菜霸等乱象整治不力的问题,联合市扫黑办、市委组织部、市政法委,对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聚焦市霸、砂霸、菜霸等重点人群,“套路贷”、“路霸”、“黑车”、“黑中介”、“黑物业”等重点问题,向住建、交通、商务、市场监管、金融、兰州银行等部门下发督办通知,敦促制定整治方案,实施分类整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通过督导调研、督促深入排查线索、主动查找问题、健全规章制度、与政法机关通力协作,建立起了“打财断血”机制,签订“无黑无伞”承诺书,把“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工作职责机制贯穿于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全过程,滋生黑恶腐败的土壤明显得到净化。

    目前,公安机关侦办的22个“黄赌毒”类涉黑涉恶团伙,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件,问责处理涉及40人,党纪政务处分15人;责成相关部门对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等金融乱象集中排查整治,依托反金融犯罪、反电诈等协作联动机制打掉“套路贷”等新型犯罪团伙6个。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