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点题”破难题 “把脉”促发展 人大代表10问经济发展

2019-11-01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田玥)前三季度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如何、第三产业发展差距在哪、“放管服”改革成效如何、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怎么解决……10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稳增长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在兰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紧扣我市稳增长工作实际,从10个方面发问我市经济发展,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住建局等12个部门负责人回答他们的提问。一边是精准询问,一边是耐心解答,在“一问一答”式的交流对话中,“点题”破难题,“把脉”促发展。

    一问:经济指标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元平率先发问: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如何?

    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白万恩回答道,地区生产总值稳中有进,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在第三季度中都有了较好完成。尤其是前三个季度全市项目开工91.4%,为历史新高;建筑业发展势头较好,前三个季度增长16.5%,为历史新高;工业由负转正,坚持重振“兰州制造”雄风,冶金、建材、装备、食品及轻工、生物医药、能源电力均实现正增长。

    针对前三个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数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虎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迎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主任王维治也相继提问我市经济指标。对此,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凤恒回答道,从全年预计情况看,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项指标预计能完成市定目标。

    二问:“放管服”改革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西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延风提问,目前“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如何,接下来会有怎样的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陈一夫表示,在“放管服”改革中,首先解决了建章立制的问题。找到为什么慢、为什么繁琐的原因,并通过制度规定规范化、简单化。其次,借机构改革的契机,新成立的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科学设置、优化整合了很多部门职责,为企业提供便利。最后,重点在创新工作服务方式上做足文章,“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他表示,以“服务”为主转变工作理念,培养更多优秀的服务型人才,更加专业、合理地解决企业遇到的难事。

    三问:现代农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辛秀先提问,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凤英回答道,目前,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有几个特点,一是发展特色产业,如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等;二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培育提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三是重点进行品牌培育、品质提升、品种改造,目前兰州高原夏菜、兰州百合、苦水玫瑰、白兰瓜、白凤桃等有了品牌市场;四是注重农产品质量提升,目前,市级认证的三品一标的农产品一共有390个,农产品检验的合格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

    今后,农村农业发展,尤其是现代农业发展,将重点在农业生产产业经营体系建设,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方面做足工作。打造特色优势生产区和产业带,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休闲农业,强化农产品的质量监管,加大科技支撑,制定出台一些相关政策,支持我们的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推动农业健康发展。

    四问:减税降费

    市人大代表、甘肃罗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乔磊阳作为民营企业家提问,我市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兰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兆祯表示,2019年国家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主要包括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还有个人所得税的专项扣除和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9亿元。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得到落实,保障收支预算执行平稳,我市已经采取预算调整、清理经营服务性收费增支、保障部门经费等多项措施,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五问:第三产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张福寿发问市商务局,我市第三产业增速有待提高,造成第三产业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俐娟回答道,面对差距,我们会迎难而上。今后我市将强化协调服务不断做大做强三产。认真分析短板弱项,做好19个行业指标稳增长工作,为全市完成三产目标作出贡献。

    其中,将继续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为80户重点商贸企业做好服务。利用540户重点商贸企业的监测台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夯实为重点商贸企业服务的基础。同时,转型育动能,跟踪推进杉杉·奥特莱斯、万达等25个重点商贸项目,推进红楼时代广场和鸿润金茂顺利开业。并加快商品市场转型升级、集中集约发展,重点支持百合生活网、秀宝网等本地电商平台发展,加快引进阿里巴巴入驻兰州的进度。此外,还将在打造品牌发展夜经济,升级“夜金城”商圈,培育“夜金城”生活圈,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扩大夜间消费,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打造“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形成发展长效机制。

    六问:住房

    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翟兆君提问,针对房地产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我市将如何保障市民“安居”问题?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生表示,住房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公平的住房原则是解决住房历史遗留问题的宗旨。目前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已有占总量75%的面积进入测绘环节。下一步将逐一破解难题,持续推进住房中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努力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安居。

    七问:招商引资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询问了我市今年的招商引资情况和近两年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

    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毛玉铎回答,2019年,我市招商引资项目858个,投资余量3843.11亿元,完成到位资金1217.91亿元。其中,省外项目到位资金854.5亿元,约占全省总量的37.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81%,同比增长25.26%,应该是近五年来最高的一年。万达、华润、绿地、中海等投资的大项目相继摘牌拿地以及中通道、奥体中心、综合管廊一批等PPP项目顺利推进。下一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将围绕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建设率,集中攻坚,破解难题,强化调度,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八问:中小企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兰州悦达通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岳淑莲代表中小企业提问,我市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作了哪些具体的工作?今后还有什么利好举措?

    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栋梁表示,今年以来,积极搭建“金政企”对接服务平台,利用平台做好为中小企业服务工作,主动为其寻找对接一些金融机构。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产业贷款,1至9月份累计是发放了264亿贷款。此外,还与农业发展银行签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协议,推荐了240多个项目。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促进民管经济健康发展,全面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配合做好大用户直购电交易、中小企业贷款融资、困难工业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工作。

    九问:文旅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纺纱厂细纱工范冬云提问,兰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有什么规划?

    市文旅局副局长杨立强介绍,接下来,我市文旅产业发展要实现五大突破,即项目建设突破,目前今年确定的76个重点文化总项目已经投入资金44.2亿元;文旅营销突破,“打包”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艺术周、黄河之滨音乐节等节会活动,形成品牌,利用品牌营销海内外;景区建设突破,打造更多优质的5A级景区;旅游业体系突破工程,推出一系列旅游利好政策,扶持一批旅游项目;市场培育突破,拉动文化旅游消费,加大招商引资项目等。

    十问:园区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提问,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引擎,请介绍一下目前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柠介绍,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焦创新驱动引领,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助推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累计开发新产品116个、完成重大科技成果159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7家、搭建创新平台132家、培育和引进创新团队150个,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增长。目前,兰白自创区有效发挥科技对产业支撑引领作用,推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和市场规模有机结合,加快传统产业品质提升,促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壮大,正在打造形成石油化工千亿元级和一批百亿元级产值产业集群。同时,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战略性新型产业骨干企业培育也正在实现“量”“质”双升。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