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时刻铭记群众困难与诉求 我市已建成74个标准化菜市场保障市民“菜篮子”稳定

2019-11-01 00:00:00 智能朗读:

五泉山菜市场

五泉山菜市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文/图

    “现在的五泉菜市场干净卫生,蔬菜品种齐全,改造后还增加了熟肉制品等,在这里买菜心情都觉得很好。”正在市场内买菜的陈玲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这里买菜,如今的五泉山菜市场经过改造,无论是环境还是菜品种类,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为老百姓提供了更优质的购物场所。

    加大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深刻体现出兰州市商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一心为民”的重要指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功能全环境佳老百姓的“菜篮子”选择更多了

    “现在菜市场,真的是高大上呢。”在新改造提升后的五泉菜市场,记者听到人们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现在的五泉菜市场干净卫生,蔬菜品种齐全,改造后还增加了熟肉制品等,在这里买菜心情都觉得很好。”正在市场内买菜的陈玲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这里买菜,“商户们的态度好,也不怕秤不够。”她说,以前去早市场买菜,因为人多,挤来挤去,不是衣服弄脏就是自己狼狈不堪。“现在不一样了,这个市场真的是宽敞整洁,根本不用怕人多拥挤。”陈玲如是说。

    记者在市场内看到,市场呈仿古式的建筑风格,分为上下两层,灯火通明,绿植满目;摊位都是货架式的,排列整洁;货架上,新鲜肉菜品种齐全,应有尽有,充满了浓浓的现代时尚气息。记者注意到,市场内设有蔬菜区、水果区、水产区、牛羊肉区、豆制品熟食区、粮油区等,经营品种有蔬菜、水果、禽蛋、豆制品、鲜大肉、鲜牛羊肉、水产、调料、副食品、粮油及熟食加工等十几个大类上百种商品。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五泉菜市场时提出了“关心群众生活,保障城市居民菜篮子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对五泉菜市场进行提升改造。2018年8月,经市区两级努力,由甘肃傲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投资建设主体,按照《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规范》,和“统一模式、统一风格、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管理”的总体要求,拆除现有菜市场,在原址建设钢结构主体两层的社区商业服务中心。

    焕然一新的菜市场服务周边2公里近20万市民

    “现在的市场跟以前相比,那真是天上地下的差距。你看,现在整个市场都很干净、整齐,随时都有人在打扫,感觉我们这些卖菜的人都清爽得很。”菜市场的旧貌换新颜不仅受到了市民的好评,市场内的商户也是纷纷点赞,樊清秀是市场的老商户了,她说自己从这个菜市场刚建成就开始在这里卖菜了,“改造提升后的五泉菜市场,相关的管理服务也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大家在这里做生意更省心了。”

    “我们五泉菜市场是兰州市示范型标准化肉菜市场,也是兰州第一家生鲜超市式市场,更是甘肃省首家智慧型农贸样板级标准化市场。”甘肃傲立物业有限公司(五泉菜市场)经理蔡郁宣告诉记者,五泉菜市场项目改造提升在原有经营业态的基础上,扩大经营范围,新增大众餐饮、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服务内容,增加共享停车、快递终端配送、冷链仓储等业态功能,改造完成后,经营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同时,在运营管理方面使用大数据管理,统一结算,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水平。

    据介绍,该市场日均销售蔬菜10吨以上,年交易额2000万元左右,服务周边2公里近20万市民。“现在市场内,配套设施齐全,还安装了有线广播、电子监控设备、电子价格信息滚动屏幕。”看着焕然一新的市场,蔡郁宣激动地说,市民通过市场的电子触摸屏,可以查询当天菜价、获悉蔬菜农药残留报告、经营商户的诚信档案、食品货源来源等。

    用3至5年时间改造35家老旧标准化菜市场

    为了更好地改善菜市场购物环境,方便市民生活,打造舒适便民生活圈,兰州市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加大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全市已建成标准化菜市场74个,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兰州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金杰成告诉记者,针对菜市场脏、乱、差的现状,从硬件和软件着手,兰州市商务局加大提升改造力度,菜市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管理有序,业态功能更加完善,为市民买菜提供了舒心、便利的环境。

    “菜篮子”装着老百姓的幸福。金杰成告诉记者,接下来,兰州市商务局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打造高质量高服务的标准化菜市场。

    “完善规划,实现标准化菜市场社区全覆盖。要把菜市场建设规划作为商业网点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城市规划,在审批新建居民小区以及旧城改造项目时,充分考虑未来居住人群的消费需求,进一步落实居住区配建1000至1200平方米、小区配建500至1000平方米的菜市场规定,明确在城市规划、旧城区改造、新建居住小区开发中,按500米服务半径预留1000平方米左右社区菜市场建设用地。”金杰成告诉记者,同时,还将加强改造,增强标准化菜市场的辐射力,加快主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提档升级步伐,推进菜市场体制改革、硬件升级、业态完善和管理创新,计划从2019年起,力争用3至5年时间,对包括五泉菜市场、中街子菜市场、贡元巷菜市场、张掖路菜市场等35家老旧标准化菜市场进行提升改造,通过提升改造,增强标准化菜市场的辐射力。同时,培育一批具有管理经验和经营实力的企业,依托企业引进管理经营专业人才,培训组建管理经营团队,统一管理经营标准化菜市场、便民菜店和蔬菜配送中心等民生服务项目,提升民生服务项目软实力,增强政府的调控能力和手段。

    此外,我市还将改革创新,探索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运营的有效途径。改革现有的建设和经营模式,由过去的“政府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转变为“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模式,加强政府对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主动权及日常运营管理。探索建设公益性社区菜市场,采取先行试点,学习外地经验,再行推广的方式,组织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四区政府开展公益性社区菜市场建设试点。鼓励华联、华润万家、物美等大型商贸企业在社区建设销售蔬菜、肉类、干鲜产品的综合连锁店,延伸产业链条,解决老百姓日常消费需求,方便市民生活。

    严格标准,打造高质量高服务的标准化菜市场。严格落实商务部、财政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建筑设施要符合安全、卫生规范,内部设施要分行划市、分区布局,统一展台、广告装饰、标牌,管理上要落实食品安全和卫生责任、安全保卫、消防管理、商品抽检、顾客投诉处理、岗位责任制等各种制度,配备电子屏、监控、检验检测设施等各种安全系统,努力建设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舒适便捷、清洁卫生、管理规范的标准化菜市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