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学深悟透笃行

2019-10-18 00:00:00 智能朗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胥波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结合近期的深入学习,我认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做到“六个一”:

    一、眼前要有一座灯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将“守初心”放在十二字总要求的第一位,正是因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目标,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把党装在心中,把人民的事业装在心中,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的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因此,我们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学习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历史,深入了解党在各个时期的丰功伟绩和历史任务,把住思想和行动上的“总开关”,筑牢思想根基,更加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二、心中要有一个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理想信念坚定,站位就会高,眼界就会宽,心胸就会开阔。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注重理论素养这个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思践悟中夯实信仰之基、掌握思想武器、照亮奋斗之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还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矛盾,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

    三、手中要有一把戒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谋划工作、落实任务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思想认同、政治维护、组织服从、行动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实践的根本依据,真正把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忧党之责,思想上相信组织、工作上依靠组织,行动上服从组织,时刻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下。

    四、胸中要有一种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之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实践,清晰地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大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是有没有让人民满意,有没有为老百姓真正解决问题。作为从事人大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当好人民勤务员。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呼声诉求、重大关切,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肩上要有一副重担。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勇担使命,就要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勇担使命,就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敢于攻坚克难,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杜绝各种消极心理、无为思想和畏难情绪,克服“按部就班”“得过且过”和“虚化空转”等被动倾向,牢固树立“不干则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理念。特别是要发挥好“头雁”作用,带动身边的干部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六、头上要有一把利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党纪、国法、做人的底线意识,不断强化党纪意识、法律意识、道德意识,拧紧思想螺丝,自重自警自省、慎独慎初慎微,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摆正身子,净化圈子,管好身边人,管好每个细节,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要常以古代先贤、革命先辈、身边模范、党纪国法为镜,日省其身,向内下功夫,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思想境界,始终做到不触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