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划分“责任田”打好“组合拳”牵住“牛鼻子” 红古区“三个抓实”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2019-10-17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令望海)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红古区结合实际找差距,紧扣难题抓落实,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任务,通过划分“责任田”、打好“组合拳”和牵住“牛鼻子”三项举措抓实整改工作,解决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确保了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划分“责任田”抓实组织领导

    据介绍,该区建立区委常委包点抓、组织部门牵头抓、乡镇党委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将全区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指派5名区委常委,各联系包抓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充分利用调研督查、工作检查等机会,对整顿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该区区委组织部全面靠实牵头责任,建立“一周一汇总、半月一总结、一月一评估”的工作机制,督促有关镇党委和村党组织把整顿工作列入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形成“级级有任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关镇党委自觉压实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共选派5名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靠实整顿责任,强化整顿措施,确保整顿实效。

    打好“组合拳”抓实整顿措施

    据介绍,按照整顿工作要求,负责包抓的区委常委第一时间深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专项调研,通过听取镇党委工作汇报、到村实地查看、走访村干部和党员群众、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详细掌握问题和症结,指导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拿出具体措施推进整顿工作。

    整顿中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设岗定责等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村干部日常管理、党务村务监督、民主决策和议事等制度11项,强化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区直部门联系帮扶机制,重点从帮助抓好党建工作、发展村级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开展互联共建活动、提供政策资金技术、解决民生难题等方面给予扶持,增强村党支部的组织力。

    牵住“牛鼻子”抓实重点任务

    围绕持续推进整顿工作见实效,红古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所在镇党委和党委书记,充分发挥一线指挥作用,推动人、财、物等党建资源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倾斜,为解决突出问题、推进重点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介绍,该区针对两个软弱涣散村“两委”委员清理后还未配齐配强的问题,启动空缺的村委会委员补选程序,严格落实人选联审机制,在广泛做好思想发动、充分酝酿推荐人选的基础上,依据法定程序补选产生了两名村委会委员,全区5个软弱涣散村因联审清理的村干部已全部补齐,并推动其中两个村实现了村党组织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引领发展集体经济能力不强的问题,加大扶持力度,通过产业带动、资源开发等多种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提高服务能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