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学深悟透践初心 找准差距抓落实 市委组织部带头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务实有效开展

2019-10-17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安排,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既精心安排好“规定动作”,又认真谋划好“自选动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多维度学习研讨:补足精神之钙守初心

    市委组织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坚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始终抓在手上、坚持多维度、多层次推进,不断让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

    以读书班为重点,集中精力系统学习。努力克服工学矛盾,安排一周时间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成果交流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时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做《党章》、《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专题报告,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学习效果。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读书班学习,并先后组织召开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6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

    以支部学习为主体,推动教育走深走实。部机关各党支部分别制定学习计划,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每周至少开展两次集中学习和研讨,认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为增强学习效果,各支部还创建了“主题教育学习问答试题库”,把党员需要重点掌握的相关知识以考题形式进行细化分解,在集体学习时,采取必答、抢答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体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测评。在抓好学习的同时,各支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以案例明法纪,深刻剖析反面典型,引以为戒,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守初心,担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以各类活动为载体,锤炼党员政治品格。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影片《建国大业》、参观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教育,在思想洗礼中铭记初心,践行使命。部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省博物馆,集中参观《红色甘肃——走向1949》主题展览,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许下铮铮誓言。十一长假后,部机关各支部分别开展以爱国主义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国庆70周年重要讲话、观看爱国主义宣传视频、诵读经典、唱红歌等多种形式,抒发爱国热情,重温光辉历史。

    全方位调查研究:突出重点任务促工作

    市委组织部紧盯找差距、解难题目的,充分考虑增强调研的实效性、扩大调研的覆盖面,统筹确定部务会成员调研课题、调研地点和调研时间,确保调研工作有的放矢。

    聚焦问题确定调研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选人用人、基层党建、人才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干部日常监督等开展“组织工作大调研”活动,认真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难题,查找和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着力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别带领5个调研组,分赴5个区县、11个市直部门、15个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或与普通党员一对一、面对面地访谈交流,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了解实际情况,倾听百姓心声,收集意见建议,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查阅相关文件和资料,查看有关特色做法、典型经验等基础材料,多角度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各调研组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共计发现各类问题50个,收集到意见建议37条,并针对这些问题建议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有见解、有思路、有办法的对策措施,形成了高质量的书面调研报告。

    及时转化调查研究成果。近期,市委组织部部机关将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部班子成员交流调研成果,部长逐个点评。对于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转化为决策参考和工作措施,研究出台相关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制度办法,真正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严对标检视问题:全面深化整改抓落实

    市委组织部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整改落实有序有效推进。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设立征求意见箱和专线电话,向全市85个区县、部门、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并结合赴基层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映群众所需和意见。

    深刻检视问题不足。把检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集中学习研讨,每名党员在检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上狠下功夫,重点从四个方面从严从实深刻检视问题不足,确保把差距找准,把问题找实,并坚持即知即改,真正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进行,取得实效。

    对照党章党规深刻查找差距。在检视问题的同时,每名党员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为民服务解难题,从19个方面进行自我检查,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深刻自我剖析,并在支部会上进行了专题交流。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重点检视。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和矛盾突出问题,结合涉及组织部的三个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各类弱项和短板问题,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找准症结,深挖根源,提出措施,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及时针对突出问题扎实整改。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