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凝心聚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9-10-16 00:00:00 智能朗读: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咸大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全党上下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把各级党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把干部队伍建设的更加朝气蓬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体现,对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具有重大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庄严宣示。就统一战线而言,我们必须找准自身职责定位,牢记统一战线的初心与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不移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以一流工作业绩彰显统一战线的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练就担当作为的宽肩膀,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强大动力,为谱写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一、把牢政治方向,确保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必须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贯穿于团结、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工作始终。要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二、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新时代面对统一战线的新形势,我们要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在党的周围,必须有共同的思想基础,最根本的就是正确的政治引领。统战部作为党委的工作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加强政治引领是第一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支持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引导他们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共同意志。

    三、广泛凝心聚力,汇集统一战线的智慧力量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共同目标,离不开统战成员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善集众智、善聚合力,充分发挥沟通感情、联络友谊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联系党外人士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共同追求,一道攻坚克难,一道建功立业。要立足统战实际,调动统战资源,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开展民主监督,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参与经济建设。要深入推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抓好“千企调研纾困”行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鼓励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团结引领统一战线为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四、协调各方关系,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统一战线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初心和使命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中,统一战线必须不断拓宽视野,善于联谊交友,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要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提升民主党派协商能力和水平。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持续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大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把他们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和动员起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