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实践 “三馆”建设将成全市地标性文旅工程

2019-10-16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10月15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获悉,我市文旅部门将围绕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短板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实践,通过实施“1151”文旅产业发展思路,重点推进项目建设突破工程、文旅营销突破工程、景区建设突破工程、“六夜”体系突破工程和市场主体培育工程,着力打造兰州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

    针对目前我市文旅产业中存在的产业规模总量过小,发展水平不高;传统文化产业业态比重过大,业态发展不均;景区核心吸引力不足,带动作用不强;演艺市场、文博市场、出版市场和旅游市场缺乏有效对接,文旅融合不够;文化场馆、旅游交通、游客集散中心、景区建设等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消费服务不精;文旅金融产品匮乏,资金投入不足;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缺乏,文化旅游资源深度研究和挖掘不够;城市文旅营销观念相对滞后,创新意识不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市文旅系统将通过抓项目促产业、抓融合扩影响、抓重点夯基础,重点实施“1151”文旅产业发展思路,即“一条主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为工作主线,做足黄河和金城文章;“一个理念”,树立把文旅资源转化为消费指标的理念,做强全域旅游;“五大突破”,即推进文旅业态转型升级的五项工程,实现兰州文旅“新场景”;一个责任,即强化落实文化产业增加值属地责任,全力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任务。具体来说,将着力推进“五大突破工程”。

    项目建设突破工程

    把狠抓项目建设作为立身之举。抓园区打造,以兰州创意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龙头,着力打造升级十大文旅产业园区,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型文化产业集群。抓项目建设,申请建立重大文旅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强化与重点部门和县区政府的联动协调,启动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攻坚年,对重点文旅项目进行再梳理、再协调、再推动,加快万达文旅城、兰州老街等重点项目完工落成。特别要抓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机遇,强力推进“三馆”建设,把“三馆”建成全市地标性文旅工程。

    文旅营销突破工程

    把文旅营销作为关键之举。重塑兰州文旅形象品牌,在“黄河之滨也很美”、“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千里之游、始于兰州”基础上,提炼创意具有新时代兰州特色的旅游品牌。整合放大节会效应,梳理黄河文化旅游节、鼓文化节、文博会、音乐节等节会,强化黄河文化旅游节品牌放大效应。推进营销,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线上线下、淡旺季,多角度、立体式、全天候宣传营销。

    景区建设突破工程

    把景区建设作为核心之举。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和大景区融合发展。建立“行政监督+管委会管理+公司运营”的模式,按照“一河两镇四区”建设思路,重点打造“一河”即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两镇”即河口古镇和青城古镇;“四区”即兴隆山景区、白塔山景区、兰山景区、树屏丹霞景区,全力将这四个景区打造成高品质国家级景区。推进红色旅游、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主题公园、文化主题酒店等已有融合发展业态提质升级。

    “六夜”体系突破工程

    把“六夜”建设作为创新之举。聚焦夜景、夜演、夜宴、夜娱、夜购、夜宿整体联动,全面拉动游客消费。出台《兰州市旅游民宿经营奖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兰州12·12金城购物狂欢夜,兰州冰雪旅游节和时尚都会庙会。大力实施“个十百千”工程,“个”即打造两个世界级精品驻演;“十”即打造十个精品文旅小剧院;“百”即扶持一百个文化娱乐场所;“千”即挖掘一千个文旅餐饮小馆。

    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把主体培育作为根本之举。强推文旅到消费转换工程,强化县区项目凝练包装,加大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举办文旅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争取十大产业扶持资金。发挥文旅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作用,采取贴息、直补、引导方式,以金融手段撬动文旅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十个龙头型旅行经营企业、十个引领型文创产品开发企业、十个互联网文化平台,开发文化、旅游、休闲、游戏等服务性消费,打造创新型文旅消费增长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