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整治三乱改造农厕清理垃圾 永登河桥镇建立长效机制改善人居环境

2019-09-07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走进永登河桥镇,街道干净了,之前随处可见村民乱搭建的禽舍草棚少了踪影。记者近日在兰州市市委农办、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切实改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河桥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将农村公益性岗位和低保户中有劳动能力的纳入村庄卫生保洁队,既能让低保户增加收入,又能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了长期的制度保证。

    拆除乱搭乱建按户施策

    村庄要想整齐有序,村庄普遍存在的占道草棚、禽舍、违建厕所等必须拆除。河桥镇针对乱堆、乱搭、乱建的“三乱”现象,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因为各村地形不一、各户情况有别,镇村两级干部与户主共同商议解决方法,按户施策,推进拆除工作的同时,把矛盾降到了最低点。整治工作开展近一个月来,全镇总计拆除“三乱”220余处,拆除露天违建厕所75处。记者在河桥镇蒋家坪村看到,在农村中随处可见的乱搭乱建的杂屋、草棚没有了,村中小路整洁了很多。

    引进“无水免冲生物智能马桶”

    对于农村厕所改造,河桥镇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大量收集村民对于厕改的意见建议,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边实践边学习,从一开始的“三格式”、“双瓮漏斗式”,到后续引进“无水免冲生物智能马桶”,目前已经彻底完成改造的农户46户。记者来到蒋家坪村一户已完成改厕的村民家中,厕所内墙和地面贴着瓷砖,村民笑着告诉记者,和城里一样了。

    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纳入保洁队

    为了不让村容村貌整治不再是一阵风的“运动”,河桥镇结合实际,提出了清扫保洁、垃圾清运、门前三包、监督检查等一套长效保洁机制,并创新性地将社长工资的20%纳入绩效与环境卫生的考核成绩挂钩,实行环境卫生网格化监管。将改造人居环境和抚贫工作结合起来,将农村公益性岗位和低保户中有劳动能力的纳入村庄卫生保洁队,每月1日、10日、20日进行3次大扫除,村两委积极参与,形成村庄卫生清扫的长效机制。

    垃圾清零,保护母亲河

    大通河是河桥镇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实事,河桥镇积极开展“垃圾清零,保护母亲河”行动,河桥镇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全镇共计发动500余人,拿着夹子、提着袋子对河道垃圾进行了地毯式清理。镇上共组织了110个农村公益性岗位来安排卫生清洁工作,目前已从现有公益性岗位中抽出一部分人来专门开展巡河和清理河道垃圾。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卢予琼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