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嘉峪关关城讲解员张晓燕—— 为习总书记讲解我无比幸运

2019-08-27 00:00:00 智能朗读:

▲张晓燕为孩子们讲解

▲张晓燕为孩子们讲解

    8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嘉峪关考察。他登上嘉峪关关城,察看关隘、建筑布局和山川形势,听取长城文物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情况汇报。当日,嘉峪关关城讲解员张晓燕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40余分钟讲解。记者次日采访时,张晓燕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她感到无比的幸运。

    8月20日7点张晓燕到单位,8时到关城南闸门。9时许,习近平总书记下车后面带微笑步履稳健地步入关城南闸门,心情激动的张晓燕看见习主席温暖的笑容,她的紧张感没有了,得知她是讲解员,习主席主动和她握手。

    “万里长城——嘉峪关”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誉。

    在听讲解的同时,总书记不时的仔细端详文物并饶有兴趣地发问,在张晓燕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长城的保护十分关注。

    游客见到总书记喜出望外,发出一阵又一阵惊喜的呼喊声,快速聚集到了总书记周围。“你们都从哪里来?”总书记亲切地和游客们握手寒暄。一位女游客说她来自福建,周围的游客都在高喊总书记好。

    听着长城文化资源抢救性保护举措介绍,总书记频频点头,他缓步走出嘉峪关关城,并在“万里长城——嘉峪关”文物保护碑前拍照留念。

    记者了解到,张晓燕2002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讲解工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晓燕表示:“能为习总书记做讲解服务,感到无比的幸运。总书记很有亲和力、很温暖,讲解的时候一点儿也没有紧张,只想着那一刻我代表的是嘉峪关,是许许多多默默坚守在文物保护一线的工作者。自己也尽可能地把嘉峪关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准确地讲述给总书记。”

    张晓燕告诉记者:“总书记很关心和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时地问一些关于长城及关城的历史和现状,让我切实地感受到文物保护工作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文物保护的路也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把文物保护和宣传讲解工作做的更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慧霞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