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强化依法诚信履约意识 保障投资企业合法权益 ——兰州市积极督办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

2019-07-1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兰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依法诚信履约意识,切实保障投资企业合法权益,认真排查,分类施策,集中攻坚,积极督办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研究谋划。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中“遗留问题大解决”的工作安排,研究制定《兰州市督办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工作原则、工作分工、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重点围绕新官不理旧账、政府不兑现承诺、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间重大经济纠纷处置不当或拖而不处、社会反映强烈或信访反映集中的企业维权案件等五个方面,通过走访排查、研判核实、任务分解、跟踪推进、集中攻坚等有效措施,妥善化解全市涉企历史遗留问题。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园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督办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全市督办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求。全市上下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层层传导压力,统筹调配工作力量,密切部门联动,强化工作合力,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全面梳理核查。重点聚焦“由于政策变化导致各级政府、园区原有承诺事项在现行条件下无法兑现”的矛盾和问题,通过与项目推进责任单位和投资企业进行双向对接,全面梳理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充分研判具体情况,按照“当前能够解决”和“列入计划限时解决”进行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意见。坚持精准施策,对于过去积压的问题,当前具备解决条件的,全部限时解决;当下发生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全部有效解决,对短期内难以解决需要创造条件解决的问题,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抓紧解决。

    明确细化责任。各区县、园区以本地区内项目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套、手续审批等问题为重点,对涉企历史遗留问题逐个明确责任领导、解决措施和办结时限,建立工作台账,整合工作力量,集中推进解决。市直各牵头单位主动担当、统筹协调,各配合单位履职尽责、全力协作,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对需要市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的具体问题,各单位及时上报并说明问题原因、协调推进情况及下一步推进解决意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职能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以工作责任清单的形式交有关单位限时办结,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并实行销号管理。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和项目协调会,研究解决综合性复杂问题。

    务求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各区县和园区的属地管理作用、产业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调度作用,有效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问题项目的跟踪推进和协调服务力度,先后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现场办公31次,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协调会6次,协调解决问题项目19个。突出抓好省上督办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兰州市的10个重点项目,建立“一企一策”工作模式,截至目前,6个问题项目基本得到解决,4个正在积极协调推进。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履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共梳理各类问题项目61个,逐项研究确定解决措施、包抓领导及责任单位,制发责任清单限期推进解决。

    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产业归口、属地管理”原则,以近三届兰洽会和省、市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为重点,确定173个市级重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构建市级包抓领导、产业牵头单位、区县责任人、县级推进单位、所在乡镇街道等五级责任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定人员、定项目、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间“五定”包抓责任制,通过现场办公、通报督查、函文督办、协调会议等方式,主动帮助投资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采取清单管理、台账管控、多方参与等方式,建立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督导监督长效机制。对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对企业满意度不高的,指定专人上门讲清政策、讲明原因,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