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科技创新人才引领 嘉宾共话丝绸之路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9-07-06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7月5日,在兰州举行的丝绸之路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参加第二十五届兰洽会的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促进‘一带一路’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主旨,就丝绸之路国家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观点新颖、思想深刻、发人深思,为兰州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科技创新促进丝路城市建设和合作贡献了实践案例和发展智慧。在对话环节,与会嘉宾还以“科技创新与人才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与对话。

    中欧班列是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

    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涵盖68个国家(六大经济走廊),几乎占世界人口的2/3,经济总量接近世界GDP的30%。截至2018年底,中国政府已先后与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互联互通、产能、投资、经贸、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领域,有效的将莫斯科、阿拉木图、汉堡、曼谷、首尔、柏林、科隆、新加坡、吉隆坡、圣彼得堡、慕尼黑、雅加达、苏黎世、伦敦、巴黎、伊斯坦布尔和鹿特丹等主要国际节点城市连接。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动力,影响力巨大。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就是动员更多资源,拉紧互联互通纽带,释放增长动力,实现市场对接,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让更多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受益

    上海合作组织顾问、秘书长特别代表穆尼尔·哈比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显示出对国际贸易的重视。丝绸之路对沿线国家的政治文化、社会经济结构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也给上合组织国家带来了影响。曾经繁荣的城市需要重新组合在一起,并提升沟通能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交通运输等多边贸易的发展,让多边贸易从中受益,让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和人民受益。

    吸引外资促进莱索托经济增长

    莱索托王国驻华大使雷初·丹尼尔·赛特南:莱索托会尽可能地吸引外资,以共同实现发展的目标。莱索托有适合的投资环境,在旷野、农业,以及制造业等领域有待开发。同时,我们还建立了经济特区,并推行优惠政策,以吸引外资,促进当地经济的增长。也可充分利用我们的自然资源,这里的山脉,以及文化等设施很适合休闲、探险等活动。

    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张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中心,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都具有话语权。人口和经济的增长使“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成为未来能源需求的增长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也必将改变能源政治格局。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加强能源外交,处理好与能源海运通道、陆路通道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应当以好企业吸引人才

    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研究员吴海峰: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引进人才,从早期的海归博士,到现在的大中专学历,这是一种“烧钱”的方式,这种方式的结局注定是失败的。其实,在沿海发达城市,已经不再单纯地看学历,而是看专业、看工作经历等方面。

    其实,高房价的城市是不缺人才的,反而人才流失的地方才缺人才,而且是人口负增长。与其花钱挖人才,而留不住人才,还不如以好的企业吸引人才。因为好城市、好企业才能留住人才。在吸引人才过程中,政府要有前置性的思考,对产业的变革进行把控,而不能一哄而上,不能让前三个“通吃”,后面的“埋单”。同时,要细化人才引进的规则,要帮助企业引进人才,人才要与企业的团队相匹配,以促进企业和城市的创新能力。

    使用好现有人才才能吸引人才

    教育部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人才不是“帽子”,不是学历、学位。关键是要有人才培养的机制,要有适合自己的岗位,使用好现有人才,才能吸引人才。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进入普惠教育时代,我国面临着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高考改革、转变教师教育能力和教育形态等方面的问题,需要通过改革加以解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