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数据驱动产业赋能精致兰州 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助力精致兰州建设

2019-07-06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昕)7月5日上午,由市政府、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主办,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兰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在万达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作为本届兰洽会主题分论坛,以“数据驱动产业,赋能精致兰州”为主题,吸引了近300名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及企业代表的积极参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林邦,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秦学寿参加论坛并致辞。

    论坛期间,市大数据管理局与启迪数华、中软国际、柏睿公司、中国平安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华为、浪潮、甘通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35家企业签订了《产业联盟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正式启动了兰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

    论坛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陈鲸院士以及清华大学、浪潮集团、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研究院、中软国际集团的4位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作为嘉宾分别进行了题为《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新理念综合分析与思考》、《大数据人才培养》、《发挥数据价值,赋能数字经济》、《城市群视角下的智慧兰州建设初探》、《数据时代,软件赋能》的主旨报告。

    在高峰交流部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为公司、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6位嘉宾,围绕“如何挖掘大数据资源价值助力兰州市产业发展”主题,从“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方面交流分享了大数据领域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经验,并对在数据信息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进行了探讨,为兰州市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据信息产业发展、特色产业与大数据融合、深化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及产业联盟的成立,既为国内大数据领域相关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和政府部门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和合作的平台,也标志着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机遇期。今后,兰州市将通过深化合作的方式,依托区位优势以及在大数据应用、数据归集、产业发展等方面已有的基础,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统筹管理等优势,进一步利用国内优秀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在大数据领域的科研成果、核心技术、成熟产品以及产业资源,推动大数据与兰州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建设一系列典型示范应用,重点带动一批优势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大数据应用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在兰州市推动形成数据资源充分开发利用、数据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格局,有力促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申报建设,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注入新能量,为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