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共商增长新动力共探合作新路径

2019-07-05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7月4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把握新机遇,注入新动力,扩大新开放”的共建“一带一路”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兰举办。在论坛上,5位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从不同的角度共商增长新动力,共探合作新路径。

    ◆多尔马尼·鲍德尔(尼泊尔第三省首席部长、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

    尼泊尔是中国与南亚之间的门户,具有独特的战略价值。“一带一路”给甘肃(兰州)与尼泊尔合作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2016年5月,南亚(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双方交流合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2017年,甘肃省邀请尼泊尔担任第23届兰治会主宾国。自2016年以来,甘肃与尼泊尔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依托双方产业互补的天然优势,鼓励甘肃、兰州优秀骨干企业与尼泊尔在矿产资源、水电、农牧业、装备制造及玻璃、钢铁、水泥等重点产业开展产能合作。充分发挥甘肃、兰州在石油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优势,联合共建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农业科技园区,积极推进风能等新能源开发技术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宽技术劳务合作渠道,为互利共赢拓展空间。

    ◆曹建国(海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我言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现在的兰州已经担当起“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枢纽和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焕发出了巨大的活力和潜力,一年一度的“兰洽会”已成为推动中国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兰州已建立起多元开放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成为了西部地区极具吸引力的开放高地和投资洼地,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人才。

    海亮,正是其中之一。早在2012年,海亮就被甘肃广阔的市场前景等优势所吸引,在兰州等多地成立公司,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使兰州市人口数量持续快速增加,其中学前和中小学教育阶段在校学生54.88万人,随着中心城市虹吸效应的增强,这一人数甚至有望突破60万,届时将给社会公共教育服务供给体系造成较大压力。因此,对正在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兰州市而言,拥有效率高、可选择性大等优势的民办教育显然已成为推动兰州教育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可以为兰州市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服务,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进而为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王海武(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中西部区域首席执行官):

    2017年6月,万科首进兰州,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万科集团在中西部区域投资布局的重点战略城市。兰州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开放包容、服务便捷高效,这更加坚定了万科持续深耕兰州的信心和决心。万科将持续加大在兰州的投资力度,把我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实践带给更多的兰州人民,与兰州共成长,与城市共繁荣。当前,兰州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和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期,万科愿与兰州市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导入万科全球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大对兰州市的投资力度,为构建多极支撑的“大兰州”发展格局贡献万科力量。

    ◆陈斌(大陆希望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

    通用机器人绝大多数情况下,仅能用于单一品种大批量生产场合。希望集团开发的高复合技术智能机器人具备的自学习、自适应、自诊断及远程管控能力,提高了系统柔性,满足了小批量、多品种生产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老龄化加剧,健康、养老、康复、健身备受关注。智慧康养将应运而生,包括:智慧健康,以医疗级生理参数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医学专家系统,为使用者提供正确、准确、实时的健康安全管理;智能康养,智能康养机器人检测及管理使用者的健康参数,助力使用者行为,成为使用者的康复、生活、情感、娱乐及社交助理;智能健身设备,检测健身者的生理参数、运动参数,通过私人教练专家系统、医学专家系统,智能调节运动器材参数,并为使用者提供高效、科学、安全的健身指导。而这些智慧产品,都将通过希望集团与甘肃的合作,为甘肃人带来智慧健康生活。

    ◆富君豪(荷兰骑士集团亚太区总经理):

    农业产业发展的挑战在于节约资源成本、优化品质与产量、增加利润与收益三个方面。我们应该分别针对以上各个环节,寻求突破方法,寻求优化解决方案。现代企业发展,没有好的人才队伍,没有好的管理制度,一切都将归于失败。荷兰骑士集团将与甘肃,在提供相关解决方案、知识交流(种植技术相关的知识)、支持与服务、团队培训(技术团队与种植团队)、知识经验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双方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拓展新业务,包括农业供应链合作、新型工业和综合新鲜食物链、新项目创意与方案。并将荷兰高科技农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新成果、更多地应用在实践生产中,在甘肃打造个性、智能化农业解决方案,促进甘肃高科技农业取得可持续发展。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星明首席记者郭兰英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