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市委办公室探索“党支部+扶贫车间”发展新路子 农村妇女培训上岗成为“产业工人”

2019-07-0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超

    一台台精密的缝纫机在工人的熟练操作下,有条不紊地生产着迷彩服;一批批经过多道工序合成的成品整齐叠放;工人们埋头操作缝纫机,随着缝纫机低沉的哒哒声,服装面料上画出一道道笔直或蜿蜒的线条……近日,在小砂沟村“腾达”扶贫车间,展现出这样一幅忙碌的工作场景。

    小砂沟村地处永登县坪城乡西北部,属高寒干旱二阴山区,产业结构单一,靠天吃饭的问题由来已久,且村民文化素质不高,外出就业务工难度较大,因而村民家庭可支配收入整体偏低,特别是贫困户收入来源单一且不稳定。

    2017年,自市委办公室调整帮扶小砂沟村以来,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引领作用,先后在基础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帮扶慰问等方面协调落实资金1368万元,推动小砂沟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万元以上,并于2019年年初顺利通过省级脱贫验收。

    据悉,为进一步帮助壮大小砂沟村集体经济,夯实稳定脱贫的产业基础,市委办公室认真贯彻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固强补弱现场推进会精神,本着输血与造血并举原则,针对小砂沟村留守妇女多,村集体经济薄弱,外出务工不便的实际情况,在省委党校的联系协调下,多次主动与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对接洽谈,成功为小砂沟村引进全兰州市第一家“腾达”扶贫车间。

    该扶贫车间由甘谷腾达公司投入机器设备,派出专业指导老师进行岗前培训,并提供加工面料;小砂沟村负责提供生产场地、选派村上留守妇女特别是贫困户家庭妇女参加培训和生产,是实现“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精准帮扶工作的新模式、新措施。培训期间,腾达公司向车间工人每月发放补助1500元,培训结束考核通过者正式投入生产,工资实行计件制,按月发放,熟练工月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同时,扶贫车间每完成一套成品,即向村集体经济提留3至5元,年提留可达万元以上。目前,已累计开展技能培训42人,并全部安排劳动就业,其中包含建档立卡户10人,主要从事迷彩服、校服、护士服等生产。后期,腾达公司将根据就业人数增加情况,不断添置设备,扩大生产规模。

    在推动扶贫车间步入生产正规的同时,市委办公室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党支部+扶贫车间”模式,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向扶贫产业有形覆盖,由村党支部选派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党员在参加前期培训的基础上,负责车间工人的培训、考勤、成品检验及运行管理工作,在引导小砂沟村留守妇女解放思想,努力通过劳动致富的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产业扶贫上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扶贫车间长远健康发展,进而实现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协调共进、互促共赢。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