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全力发动有实效市民安全感幸福感倍增 红古区积极开展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6-2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要求,红古区依法严惩了一批欺压残害百姓、扰乱基层政权、危害社会治安、破坏发展环境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6月18日,兰州市主流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红古区,踏访了海石湾南区菜市场、华龙街道、金海湾十字路口等地,实地了解红古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多部门联合行动打击“黑车”运营不手软

    6月18日下午,天空下起了雨,走在红古区的街头,你会发现在各节点路段,除交警部门都安排了警力执勤外,也有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的身影。他们互相配合,一起负责维持秩序、查控过往车辆、打击非法运营等。

    今年以来,红古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利用多种平台积极宣传道路运输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以及非法营运的违法性、危害性,引导群众不参与非法营运经营,引导公务人员带头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落实举报奖励制度,营造打击非法营运的良好舆论氛围。

    针对辖区内的非法运营车辆,红古区按照“依法处置、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红古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联合交警等部门,重点整治城区各居民小区、火车站、商场、交通十字等非法客运突出区域长期从事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营运的组客“窝点”、车辆停靠揽客地点;窑街至海石湾及城乡公交805沿线非法营运车辆停靠揽客出没区域。同时,红古区警方依法取缔了一批利用微信、QQ等网络渠道从事非法营运违法行为的网络平台,集中端掉一批道路旅客运输非法组客“窝点”,集中打击一批非法经营“黑车”。

    据介绍,此次整治活动针对四类重点人员:非法营运的牵头者和组织者,特别是欺行霸市、具有黑恶性质的非法营运团伙;长期从事非法营运行为的经营者以及群众举报、影响恶劣的非法营运人员;为获取非法利益,专门为从事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营运车辆“喊客、揽客、组客”的违法违规人员;此外还有带头闹事、聚众滋事、阻扰执法和暴力抗法的违法人员。

    为防止非法营运驾驶员利用QQ群、微信群及安排专人蹲守阻碍执法,红古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将其稽查执法队14人分2组,每组配执法车3台,采取无缝隙对接,循环开展稽查任务。各组在对应时间段内根据路面实际情况机动式开展执法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红古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主任张继介绍,截至目前,执法队联合执法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0余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50余台,上缴罚没100余万元,有效震慑了非法营运乱象。

    海石湾南区菜市场营造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

    海石湾南区菜市场是红古区的一处老牌菜市场,已经正常运转20余年。当天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时,雨还未停。虽然菜市场顾客稀少,但是地面清扫得非常干净,各摊位的货物也整整齐齐地摆放着。

    据海石湾工商所所长张述平介绍,该菜市场是一个私营菜市场,以前划行规市不合理、乱摆摊设点的现象非常严重。从去年开始,在工商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过一番整治,该菜市场的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在菜市场,“严打黑恶犯罪弘扬社会正气”的标语随处可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石湾工商所把扫黑除恶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并加大了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及横幅,召开经营户座谈会、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深入宣传动员,同时公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设置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

    张述平介绍说,为了遏制短斤少两的现象,该区相关单位给全市场的菜贩统一配备了电子称,并加大了对电子称的检测次数。

    市场各类环境的改善,这里的商户最有体会。来自湖北的商户潘代圭已经在这里经营了很多年。他告诉记者,自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石湾工商所加大了宣传力度,并召集商户召开座谈会,向市场商户宣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等。潘代圭说:“作为经营者做到诚信经营是应该的。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也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我们一定要从自身做起,抵制黑恶势力。”

    华龙街道整肃文化经营单位有成效

    红古区的中心街道,华龙街道人口众多,其中流动人口就有两万余人。“人口多、经营场所多”是华龙街道的特点。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华龙街道从加强宣传、加强线索摸排两方面着手,推动辖区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据华龙街道党工委书记白林胜介绍,华龙街道在全辖区开展了全方位的宣传,通过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和宣传册页、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开展工作,以达到人人皆知的效果。

    除了积极宣传,街道还开展线索摸排工作。白林胜介绍说:“针对流动人口多这一特点,我们重点对其中的涉黑线索进行地毯式摸排,充分掌握流动人口中潜藏的涉黑涉恶线索,有效提升了辖区的治安环境。”

    特别是针对辖区特点,街道加强了对文化经营单位的摸排整治工作。街道联合区文化主管部门,对辖区进行了涉黑涉恶全面清查,查出有问题的文化经营场所23家,分别针对不同情况进行了整改:对于“有照有证,但超出经营范围的”,责令限期整改,取缔违规经营行为;对于“证照不全或无证照但符合经营条件”的,督促其限期办理证照;针对“无证无照且不具备经营条件”的,联合文化部门取缔。

    这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红古区华龙街道民生服务大厅,记者遇到了前来办事的辖区居民王延文老人。王延文对辖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街道社区的专干就经常走街串巷发放宣传材料,向辖区居民普及相关知识。”除了宣传工作做得扎实外,辖区治安环境确确实实变好了。老人向记者述说了自己的亲身感受:“以前在家门口停放的车辆,时常有丢零件、少油的事发生,现在这种情况不存在了。环境安全了,人们的素质也提高了,让人感觉非常踏实。”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