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布楞沟村有了义务防疫员 西固区动物疫控中心驻村帮扶干部为东乡县村民传经送宝

2019-06-2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淅淅沥沥的小雨,让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绿意盎然,一条条硬化的水泥路像玉带般缠绕山间,村民朴实的笑容,透射着对生活的惬意。

    “正确防疫可以使鸡群少发病,但决对不发病是不可能,夏天特别要注意鸡痘……”吃罢午饭,雨还没有停,来自西固区动物疫控中心的驻村帮扶干部牟树祖径直来到养鸡大户马有苏的家,坐在炕沿上拉起了家常,给马有苏传经送宝,讲解鸡群的正确防疫。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马有苏是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3社村民,一直在家务农,有时出去打点零工。一个月前,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马有苏购进600只麻鸡,办起了养鸡场。“我一直以为养鸡就像种庄稼那么简单,给鸡吃饱喝足晒晒太阳就行了,可是谁知道,隔三差五会有死鸡出现。”正当马有苏手足无措的时候,西固区的驻村帮扶干部牟树祖来到他的养鸡场,当起了义务防疫员,从此,牟树祖成了马有苏家的常客,结上了“亲戚”。

    “东乡族人有养殖牛羊的传统,民间有‘无牛羊不成家’的说法。”高山乡干部马海山告诉记者,布楞沟在东乡语中是“悬崖边”的意思,布楞沟村山大沟深,十年九旱,曾一度是贫困的代名词。2014年,布楞沟村在偏远特困村中率先实现整村脱贫,现在,路通了,水来了,居住条件改善了,村民积极发展牛、羊、鸡规模化养殖业,防疫就显得异常重要。

    今年36岁的牟树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小女儿还不到一岁,又长期与爱人两地分居。西固区驻村帮扶东乡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后,牟树祖得到妻子的大力支持,主动报名赴东乡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我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到村子里走走,和村民们聊天,及时掌握情况,帮助大伙解决问题。”牟树祖踌躇满志地说。

    驻村一个多月来,牟树祖不仅皮肤更加黑了,身体也更加壮实了,同吃同住同劳动让他从内到外都像是个“庄户人”,和乡亲们站在一起,难分彼此。在他看来,扶贫是人生难得的经历,虽然生活条件不是那么方便,但是真正为村民的生活带去希望和帮助时,内心充满着难以言喻的快乐与满足感。

    “我曾经在康乐县畜牧局工作过,一直和老百姓打交道,深知贫穷的滋味,这一个多月来,我吃住在村,充分尊重当地老百姓的民族习惯,积极融入当地群众生活,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下一步,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将紧紧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补短板解难题,按照省市县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依托村两委班子融入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更要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兽医的特长,努力做好全村的动物防疫工作。”牟树祖说。

    东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山虎接受采访时说,西固区来东乡县的50名扶贫干部总是排除个人和家庭上的困难,坚守岗位、努力工作、毫无怨言。他们认真、实干,工作能力都很强,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大伙儿很感谢他们。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