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 加快实施改造工程预防城区内涝

2019-06-19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喜龙)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极端天气频发多发,城市暴雨内涝灾害日益凸显,城市防洪减灾任务愈发艰巨、繁重。据统计,自2017年6月至2018年7月,兰州市城区因雨发生内涝9次,暴雨造成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积水内涝点17处,严重影响交通和市民出行。

    为此,市政协委员唐浩漩提出了“加快实施改造工程,预防城区内涝”的相关建议。

    据了解,全市城区主要积水点约30余处,其中:城关区13处:皋兰南路天桥下、金轮广场、民主西路工贸大厦、南山路绿色市场、白银路八中天桥下、安定门天桥下、静宁路与秦安路十字、庆阳路华庭宾馆门前、盘旋路十字、东郊巷、东岗西路口、一只船北街、雁儿湾等;七里河区7处:肉联厂、档案馆门口、南滨河路七里河黄河桥下、百合家园、吴家园丁字路口、硷沟沿兽药研究所、建西西路等;安宁区5处:学府路、幸福巷、费家营、交大附近、知行学院附近等;西固区5处:环形东路、陶瓷市场、9号路、福利西路、陈官营沙梁子铁路涵洞等。

    市政协委员唐浩漩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在新建工程时以海绵城市标准要求设计施工,解决长远问题。编制我市城区建设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道路、绿地、水等相关专项规划,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空间格局,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步伐。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因地制宜采取屋顶绿化、雨水调蓄与收集利用、微地形等措施,提高建筑与小区的雨水积存和蓄滞能力。推进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改变雨水快排、直排的传统做法,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等扩大使用透水铺砖,推行道路与广场雨水的收集、净化和利用,减轻对市政排水系统的压力。二是继续推进积水点改造工程。部门将能进行维修改造解决的积水严重区域,逐批次纳入改造。修建将积水疏导到河道和地势低洼地带的雨水管道,设专门的防洪工程,防止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三是通过城市绿化带分流部分积水。扩大城区绿化面积,种植大型树木,降低绿化带地面标高,利用树坑和低洼绿化带囤积一定水量。加大城区楼顶绿化力度,承接一定量的空中降雨,综合解决暴雨时城区水量剧增的问题。四是加快推进雨污管道分流。加快雨污混流的管网进行改造,扩大升级城区雨水排水管网,最终形成较为完善的雨水管网系统。五是发挥机构改革成效,进一步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建议建设部门做好城区地下管网规划、建设、改造等工作,储备满足当前条件下需要的各类装备。市政部门及时清理雨水收水井和检查井中的泥沙、渣土和垃圾,防止堵塞,做好设备检查,保证闸门能够灵活开启关闭,雨水调蓄设施无积水、积泥,并正常运转。水务部门加快排洪道建设完善、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市区排洪体系建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