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安宁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聚焦八个方面出重拳严打击

2019-06-16 00:00:00 智能朗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宁区紧密结合实际,一手抓重拳打击、依法严惩,一手抓标本兼治、源头治理,黑恶势力得到沉重打击,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在工作中,安宁区聚焦政治站位,在思想提升上狠下功夫;聚焦宣传发动,在氛围营造上狠下功夫;聚焦依法严惩,在打击处理上狠下功夫;聚焦综合治理,在形成合力上狠下功夫;聚焦深挖彻查,在挖伞破网上狠下功夫;聚焦组织建设,在夯实基础上狠下功夫;聚焦组织领导,在强化保障上狠下功夫;聚焦突出问题,在整改落实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6月15日,由全市主流媒体组成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沉式”报道组走进安宁,集中对安宁辖区内相关部门、街道进行采访,实地了解安宁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扫黑除恶办案基地保障辖区群众安居乐业

    走进位于安宁堡小学东侧的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扫黑除恶办案基地,“重拳出击、扫黑除恶”“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用担当书写真诚、用行动诠释信念、用战绩兑现承诺”等宣传标语醒目,民警们正在开展各项工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以雷霆的实际行动、顽强的工作韧劲,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排摸线索,坚决依法打击,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抓获涉案人员88人,破获刑事案件16起,查处治安案件17起,移送起诉12人,逮捕6人、刑事拘留10人、治安处罚23人、已判刑35人。

    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扫黑除恶办案基地抽调40名工作人员组成扫黑除恶专业队伍进驻,采用封闭管理、闭环流转,以流水线作业模式开展工作。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针对‘4·20案件’,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前往省内各地,有的同事还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安宁区扫黑办统一安排部署下,于4月20日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马治宇介绍。

    据了解,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聚焦重点人、地、案,深入分析研判,严格甄别核查。一是派出所组织专人对近5年来辖区刑事和治安案(事)件逐一梳理摸排。社区民警结合“一标三实”入户宣传,鼓励群众揭发检举。组织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开展集中清查整治,净化黑恶势力犯罪土壤。二是值班民警对接报打架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警情,深入调查,做到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三是治安管理大队通过进市场、进企业、进工地,对辖区娱乐场所、建筑行业、仓储物流、采砂采矿、批发市场、废旧物品回收、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领域、定期走访摸排,从中发现线索。四是刑侦大队对近年来侦办的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组织强迫卖淫、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案件串并分析,深挖涉黑涉恶犯罪。

    桃海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交易环境

    “桃海市场有经营户一千多家,为了营造良好的市场交易环境,我们在市场里面设置了11个公平秤,并对短斤少两的商户进行公示。同时,通过宣传和约谈,让广大商户配合、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桃海市场,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斌孔介绍。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全面整治市场乱象,根据属地监管原则,要求各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对辖区可能存在涉黑、涉恶及易产生乱象的11个便民交易点,1个集贸市场,以及立达汽配城、黄海建材市场,汽车4S店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存在的管理混乱、价格虚高、短斤少两、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行政约谈12家市场开办方,严查不正当经营行为,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

    在桃海市场内记者看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浓厚,市场交易秩序井然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区上的相关部门和街道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要求我们做到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一名商户,我们一定要从自身做起,配合好政府的工作。”商户马志强介绍。

    张斌孔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607次,组织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86次,摸底检查各类市场1351户(次),检查市场经营户6226户(次),张贴、发放宣传材料30000余份,发现市场乱象线索5条,处理区扫黑办交办转办线索5条,已将详细核查情况上报市局和区扫黑办。”

    同时,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治乱工作,加大金融市场监管力度,建立金融风险领域企业台账,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整治“放哈”商标乱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保健品市场整治,严查坑老违法行为,查处一起“臧方金尊”保健品虚假宣传案,为15位消费者挽回损失73000元。下一步,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全区社会秩序稳定做出新贡献。

    水挂庄王家庄对乱象乱点进行综合整治

    水挂庄区域周边地处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改造范围,周边有三所高校,金牛商业街、桃海步行街等核心商圈穿插其中,出租屋、中小旅社、宾馆众多,交通出行便利,这成为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经商人员居住地的首选。同时,该区域也是违法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隐匿逃避打击的区域。由于人员流动量大,身份复杂,由流动人口引发的社会丑恶现象、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加之区域内历史形成的彩钢板房较多,治安、消防隐患突出,急需进行整治。

    “强化突出治安问题及重点区域整治。一是配合派出所警力前移,在治安问题突出的水挂庄重点区域选择有利地形建设一类警务室。二是集中组织开展严打整治行动,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配合派出所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三是开展群防群治,强化治安巡防管控,提高打击现行违法犯罪的能力。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整治氛围。”安宁区孔家崖街道副主任吴平介绍。

    在工作中,安宁区对该区域以“零容忍”态度一如既往坚守违建治理底线,抽调精干执法队员组成流动巡查组,确保每天3轮次的违建巡查;和已建立的违建电子台账对比,紧盯有抢建、偷建倾向的居民动态;指挥中心监控、街长制巡查员实时反馈建材拉运状况,确保违法建设“露头就打”。

    同时,立足群众需求和百姓生计,按照早餐摊点管理“十统一”要求,对“两庄”周边早餐摊点进行规范管理,突出开展校园周边早餐摊点乱占、乱摆、乱放、乱挂等“四乱”整治。并进行非机动车秩序整治,采取统一规划停放区域,统一划定停车标线,统一设置引导标识,统一明确停放朝向等措施进行整治。为加强该区域流浪犬整治,成立10支队伍,配齐设备,加大力度,坚持全覆盖捕捉与突出重点捕捉相结合,特别是针对该区域居民,关口前移发动,提前对接宣传,提高群众文明规范养犬的自觉性,使其充分认识到犬患和狂犬病蔓延的严重危害。

    按照“一店一牌、统一标准”的要求,规范沿街店面门头招牌设置,对“一店多牌”、店招与经营内容不符、尘土满积、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容观瞻的门头牌匾,依法予以清理整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文豪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